频道推荐> 美国网络暴力第一案的思考 | 未来20年人类“杀手”座次有变 | 美国经济去年12月开始陷入衰退 | 泰民盟今日结束集会示威活动 |
奥巴马集结强将力拼经济

2008-12-02 09:22:06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2月1日奥巴马将宣布提名美国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出任国务卿,这意味着奥巴马组阁进入收官阶段。奥巴马当选后立即吹起了集结号,在其周围已集结了各路精兵强将。新总统期待入主白宫后立即行动,举全美国之力来拼经济。

图表:奥巴马已正式提名的新政府主要成员 新华社发

奥巴马组建团队有如下几个特点:

第一,组阁时间快。奥巴马重组新白宫只用了30天,提前了50多天的时间搭建好权力“金字塔”。新内阁已具雏形,最主要的10多位内阁成员都纷纷就位。其速度之快,可能超过美国历史上任何一届政府。克林顿和小布什都是等到12月才宣布第一个内阁人选。奥巴马组阁这么快是因为面临严峻的经济形势。

第二,呈现多元化。这主要体现在党派多元化、族群多元化、性别多元化等。留用布什总统的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组建“两党内阁”。任用非洲族裔的埃里克·霍尔德担任司法部长,拉丁裔比尔·理查德森担任商务部长,华裔卢沛宁任内阁秘书,这体现了族群多元化。奥巴马的班底将出现多位女性高级官员,希拉里出任国务卿,珍妮特·纳波利塔诺将出任国土安全部首位女部长,奥巴马的高级顾问瓦莱瑞·杰瑞特、总统首席经济顾问罗默等都是女性。

第三,用人重经验。从已出炉的奥巴马班底看,奥巴马极其倚重华盛顿的政治老手。如果比较一下早期提名,混迹华盛顿日久的希拉里自不用提,奥巴马提名的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部长、前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汤姆·达施勒在美国国会做了近30年参议员,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也有20多年的在华盛顿工作的经验,商务部部长比尔·理查德森在华盛顿工作了近20年。仅几位阁员的华盛顿经验值之和超过60年。当年,克林顿总统的早期班底总共只有58年的华府经验,而小布什班底只有30年,其他的人都是从得克萨斯带来的。

奥巴马用人策略是起用有经验、有能力的干将,而不是用平庸之辈。那些“前朝遗老”老马识途当然比“新手上路”要稳妥。美国现时的经济窘况让奥巴马拖不起,没有时间给新手实习。

第四,提倡新思维。奥巴马虽然起用老将,但是也可以搞出新意思。奥巴马请来81岁的前美联储主席沃尔克当救兵出任新机构白宫经济复苏顾问委员会主席。另一方面,奥巴马过渡班子在网站上开设一个公众论坛,欢迎各界人士对未来的施政方针发表意见。这是一次大胆创新的行动,将带领美国进入一个高科技互动政府年代。

奥巴马集结各路强将,群策群力是明智之举。奥巴马当务之急是如何让美国经济这只船尽快驶出险境,这时更需要的显然是经验和能力而不再是空洞的口号。

(来源:广州日报 刘琨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