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突尼斯骚乱依然持续 前第一夫人被爆大肆敛财|意总理否认“藏娇金屋” 自称有“稳定”女友|世界最深海沟储存大量碳 能调节全球气候|
评论>时政评论
第四次世界大战用的武器是石头?
2006-11-20 09:19:59      来源:null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环球在线消息:1945年7月,美国成功试爆世界上第一颗原子弹,人类由此进入核武器时代。参与研制的主力科学家奥本海姆以印度诗句表达了他的复杂心情:“我正变成死亡,世界的毁灭者。”

今天,有人预言,世界正步入第二个核时代。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最近指出,通过发展核武来保障国家安全正变得“时髦”,除了已公开拥有核武的9国之外,另有20至30个国家拥有在短期内制造核武器的能力。

人类携手遏制核扩散的卓越成果——《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生效已经36年,何以发展核武又在今日变成“时髦”?纵观世界格局变动与防扩散历史进程,可以看出以下三大原因。

首先,冷战的结束使世界安全格局发生重大变化,美国单极的绝对优势和单边主义的政策使一些与美敌对的国家感受到生存威胁,因此决意获得国家安全的终极保障——核武器。冷战时期,美国与苏联两个超级大国进行核军备竞赛,在战争边缘保持恐怖平衡,其他国家的核冲动大多被压抑。苏联解体后,美国突显单极优势,近来更以单边主义政策谋求绝对安全,甚至不惜颠覆别国政权,由此引起与其敌对的国家的恐慌,导致核武成为这些国家的“必需品”。

其次,188个国家加入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虽然标志着人类远离核武的自制和对集体安全的认同,但它并无强制力,对游离于其体系之外的国家也莫可奈何。1998年印度、巴基斯坦的成功“闯关”和以色列对核武的事实拥有,均已为国际社会所默认,客观上鼓励了更多的国家寻求核武。在这个问题上,美国的多重标准尤其为人诟病:对以色列,美国纵容;对印度,美国由制裁转为与之核合作;对伊朗,美国绝不容忍,以武力相威胁。

第三,《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明确要求有核国家停止军备竞赛,推动核裁军,但事实上个别核大国不断研发新型核武,甚至暗示必要时首先发动核打击,如此怎能令无核国家信服?就连巴拉迪也愤然指出,“一些国家继续依赖核武,甚至发展新型武器,却同时告诉别国核武对它们无益,这根本不合逻辑”。

环顾今日世界,在东北亚,朝鲜进行了核试验,引起韩国、日本国内一片躁动,日本一些人称应公开讨论是否研制核武;在中东,伊朗尽管受到国际制裁的威胁,但仍坚持大力发展核计划,世界舆论担心一旦伊朗拥有核武,埃及、沙特、土耳其等也群起效仿。国际社会正面临多米诺“核”牌相继倒下的危险,而核武与恐怖主义的可能结合更使前途凶险莫测。对世界而言,个别核大国持续有效地裁减核武,放弃动辄以武力相威胁,认真公平地建设防扩散体系,是至关重要的。

二战结束后,曾有人问爱因斯坦,第三次世界大战会使用什么武器?爱因斯坦说:“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战用什么武器,但我知道第四次世界大战用的武器是石头。”暗示核战必然将人类打回蛮荒。这一回答,残酷而清醒。

(来源: 新华网 作者:王恬)

(编辑:王建芬)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极致美!太空摄影照片
难得的太空摄影,以前所未有的角度向您展示了星球的大气磅礴,给您带来不同的视觉冲击。 >> 详细

论坛
兔年看兔:心花怒放!
终于迎来了兔年,兔年当然要看兔!它们的温顺可爱、憨态可掬一定让您忍俊不禁,爱不释手。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