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全球点将台
二战十大著名间谍排行

[ 2006-12-31 10:0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博士间谍:理查德·佐尔格


理查德·佐尔格

当理查德·佐尔格因间谍罪被捕,人们不敢相信,这名在东京德国使馆内拥有单独办公室并与大使亲密无间的德国记者,竟然为莫斯科工作。

佐尔格的母亲是俄罗斯人,他3岁时举家迁往德国。

大学期间,受左翼思想影响,加入德国共产党。1924年苏联情报部门将佐尔格收为特工。1941年德国对苏联不宣而战,之前佐尔格已经向苏联政府报告这一消息,却没有得到足够重视。战争打响后,日本声明有意在远东地区开辟战场,令苏联腹背受敌。莫斯科陷入极度恐慌之中。佐尔格和他的同伴进行了大量情报分析,得出结论:“苏联远东地区可以认为是安全的,日本不可能发动对苏战争,相反,日本将在几周内向美国开战。”

由于佐尔格的准确判断,苏联才大胆将兵力集中到西线,全力保卫莫斯科,并最终取得胜利。佐尔格被捕后,1944年11月7日因叛国罪被秘密处死,享年49岁。

完美女谍:辛西娅


辛西娅

二战伊始,美国人艾米·帕克就向英国情报机构展示了她的间谍才干。她利用意大利驻美国大使馆中老朋友的关系,窃得意大利海军密码系统。

1941年5月,艾米·帕克化名“辛西娅”,假扮美国记者,接近法国维希政府驻美使馆新闻官查尔斯·布鲁斯。布鲁斯对她一见钟情。两人联手搞到法国海军密码。布鲁斯1946年迎娶辛西娅,两人在法国乡村古堡中安度晚年。

孤独义谍:弗里茨·科尔贝

弗里茨·科尔贝在德国外交部担任中下层职位。每天, 他帮上司整理收到的电报,就利用销毁文件的机会窃取绝密情报。二战期间,这名貌似庸碌的小官员把2600多份头等纳粹机密文件送交到盟军手中,令战争提前结束。1971年,科尔贝在瑞士孤独终老。

风流007:达斯科·波波夫

达斯科·波波夫1912年出生在南斯拉夫,1940年夏天他被德国反间谍机关(Abwehr)征召,并派到波兰,为德国纳粹搜集情报。但是,波波夫怀有强烈的反纳粹情绪,主动为英国人提供德军消息。

波波夫对异性极有吸引力,是出了名的花花公子。《007》作者伊恩·弗莱明将波波夫改编成“詹姆士·邦德007”。波波夫在战争中幸存。

东方艳谍:川岛芳子


川岛芳子

她是末代皇室满清肃亲王的第14位公主爱新觉罗·显纾,她是日本间谍川岛芳子,她经常女扮男装,人称“金司令”……

“皇姑屯事件”、“九·一八事变”、“满洲独立”等秘密军事和政治活动背后都有川岛芳子的影子,“一·二八事变”和“转移婉容”更是她亲自导演。1948年3月25日,国民党政府对川岛芳子执行枪决。
12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