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2006IT业界十大争议话题

[ 2006-12-18 14:52 ]

 

九、手机电视:要不要上?

在手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手机电视仿佛成为手机业的“救命稻草”,手机电视商用试验热闹非凡,手机电视前景预测相当可观,有报告显示到 2010年手机电视总体用户规模将达到2219万.面对如此商机,广电总局不但排出了“手机电视”的时间表,而且也出台了手机电视标准。然而,手机电视到底要不要上,该不该大规模发展却是一个争议的话题。

一些理智人士提醒发展手机电视不应忽视诸多障碍。一是技术问题难以解决.目前,世界发达国家尚且没有解决好手机电视频谱利用率低、网络容量有限、网络速率有限、视频图像不清晰等问题,资金与技术双向缺乏的我国能否解决呢?二是手机电视的需求不会太大.我国虽然也从2004年初就开始有电信运营商试水运作手机电视业务,但商用效果及市场反响差强人意。

三是标准之争难以解决。 BDA(中国)的总裁邓肯-克拉克称,中国强制推行手机电视标准是一个错误的行动.这种说法应该有一定道理.电信运营商希望通过移动网络来传输节目,广电部门则希望通过在手机终端上安装微波数字电视接收模块,直接获得数字电视信号,而不通过移动通信网络.看到这些,手机电视是不是该三思而后行呢?

十、中国3G:该怎么上?

3G依然是通信领域最具争议的话题。今年,正经历商用前最后一场考验的3G中国标准再度被纷繁复杂的声音包围。多种争论为中国的3G披上了一层神秘面纱,这让TD-SCDMA这一肩负中国民族重任的通信技术再遭“舆论难关”。

在争论声中,国内通信界已因3G而划分为两大阵营,一方是力挺TD-SCDMA技术的所谓“民族派”,包括倪光南、宋俊德、李进良等专家;另一方是反对 TD-SCDMA甚至反对中国上3G的所谓“市场派”,包括阚凯力、侯自强等专家。阚凯力因其“3G必亏论”而成为反对TD-SCDMA的代表人物.他认为,不应将中国作为并不成熟的3G技术的试验田,中国如果今年发放3G牌照,最后必然会导致国内运营商的全面亏损.与此相反,李进良则一直奔走呼吁“中国应该只建TD-SCDMA网络,同时国家要拿出100亿元支持资金”。

综合今年有关中国3G标准的争论,可以看出,关于中国3G的争论早已超越了技术和市场层面,焦点已从过去该不该上发展到了该怎么上了。这种争论主要表现在是合建一张TD网还是由各运营商自建网络。可以预期的是有关3G的争论将会在2007年尘埃落定。

编辑:晓棠  来源:世界经理人文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