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排行>商界风云录
2006IT业界十大争议话题

[ 2006-12-18 14:5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的日历已经越来越薄,薄得只够我们整理思维、总结过去、展望来年了。在这一年里,充满变数的IT业界发生了太多的事,而其中一些事在网络传播的推动下产生出了巨大的“蝴蝶效应”,激发出了广大网民的参与热情、表达欲望。因作为个体的网民看问题的视角远近高低各不同,于是对同一事件形成了多元化的判断标准,导致网上有关IT大事的争议声不断。

2006IT业界十大争议话题
2006IT业界十大争议话题

一、实名制:该不该?

实名制可以说是2006年网络上最具争议的话题.有关实名制的争议在即将过去的一年里形成了几个小小的高潮:一是7月份重庆市出台个人上网实名备案制引发不小的争议;二是10月初,信产部计划对手机实名制做出规定;三是10月中旬,信产部酝酿实行博客实名制。

实名制并非今年开始,先期已有一些网站或高校实行了网络游戏实名制、论坛发贴实名制,为什么今年的实名制就引起了网民的非议呢?主要是因为今年的实名制范围在扩大、管理更严格,特别是触及到了正在蓬勃发展的博客,因而争议的产生是必然的。当然,这种争议也是管用的,在对博客实名制的争议之后,有关部门正在考虑出台后台必实名、前台可匿名的有限实名制。

客观地讲,实名制之所以产生争议,主要是当前推行实名制的时机还不成熟.推行“实名制”有赖于沦理道德回归、公众诚信重建、社会制度改革和法律缺陷修正.只有这些根基打牢之后,“实名制”才能够被所有的社会公众所接受,反之,“实名制” 与“匿名制”之间的激烈PK,还会继续。

二、网吧管理:要不要?

如何加强网吧行业的管理一直是困扰管理部门的心头之痛.为了减少网吧之祸、净化网吧环境,今年网吧管理部门和一些地方纷纷出台了一些创新之举或大胆之举。其中最为典型的是网吧电脑专用标志与山西方山县全城取缔网吧。

致力于提升网吧产业的文化管理部门今年可谓费尽了心机,7月份公布《网吧专用计算机应用标准》,并据此确定了几家较大电脑企业生产的电脑作为网吧专用计算机入围机型,而且还贴上了网吧专用计算机标志.该举措一出,立即就遭到质疑,有人认为这是借管理之名行垄断之实。尽管文化部后来出面解释,此标准与标志并非强制性,而是一种指导性,但谁能保证偌大的文化管理系统里哪个地方不会“拿鸡毛当令箭”强迫网吧执行呢?

10月份,山西方山县全城取缔网吧事件,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发了社会上一场针对网吧存废的广泛争论。“这无异于因噎废食。”有网友认为,就像不能因为车祸就取缔汽车一样,不能因为网吧危害未成年人就取缔网吧.而支持方山的网友则为方山的行动叫好:“我们需要的就是这种能够严格执法的干部。” “取缔的好处大于不取缔的坏处,应该取缔。”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