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发表“告别演说”

2012-04-25 09:43:3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新华网莫斯科4月24日电(记者贺颖骏)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4日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俄联邦国务委员会扩大会议上发表演说,对即将结束的总统工作进行总结。他指出俄罗斯经济必须实现现代化,并提出建立开放政府的构想。

梅德韦杰夫两周后将结束自2008年开始的总统任期。在演说中,他主要谈到经济和民生问题,同时还涉及国际合作、军事改革、反腐和政治体制改革等方面。他说,在他担任总统期间,俄罗斯经济开始从危机中复苏,但他也承认,俄罗斯并没有消除贫困,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人还很多。

梅德韦杰夫认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唯一办法是搞技术创新,实现经济现代化。他指出,俄在经济改革和创新方面已取得初步成绩,政府出台了支持年轻科研人员的计划,俄高校开始吸引全世界专业人才,企业与大学合作从事研发的机制已经出现。他说,国家有必要改变对企业的态度,国家干预经济应当少而透明,执法机关对公私所有制企业应当一视同仁。

梅德韦杰夫还提出构建新型的开放政府。他说,开放政府体系将由四大元素组成:首先是建立国家权力机关、其他官方机构和民众之间的信息交流机制;其次是组建帮助国家进行社会经济决策的专家团队;第三是形成由公民和专家参与的反馈评价机制;第四是为公民提供透明而有效的国家服务。

梅德韦杰夫于2008年5月7日就任俄罗斯总统。根据俄宪法,他的任期将在今年5月7日新当选总统普京宣誓就职后结束。普京此前曾多次表示,他将提名梅德韦杰夫担任新一届政府总理。

(来源:新华网 编辑:小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