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时政>深度报道
伊朗外长就冲击使馆事件道歉 英国欲向其要赔偿
2011-12-06 08:05:5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综合外国媒体12月5日报道,英国政府近日计划就其驻伊朗使馆遭袭事件向伊朗政府索赔,称此次袭击事件造成的损失超过100万英镑。此外德国外交部表示,伊朗外长萨利希在同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会面时就英国使馆遭冲击一事道歉,并承诺今后将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英国要赔偿

英国外交部一名发言人日前就该国驻伊朗使馆遇袭发表讲话说,“事件造成的损失很大,我们将遵照维也纳公约向伊朗政府寻求赔偿。具体赔偿数额目前还未确定。”

11月29日,数千名伊朗示威者冲击英国驻伊朗德黑兰使馆,焚烧英国国旗并换上伊朗国旗,6名英方工作人员甚至一度被挟持。英国随后关闭其驻伊朗使馆并召回全部外交人员,并下令驱逐伊朗外交官。

据统计,冲击事件导致使馆内的珍贵油画、家具、电子设备以及一些公务车辆均遭破坏,同时馆内起火也造成很大损失。除位于德黑兰市中心内的使馆外,一座建在该市北部的外交官官邸也遭到破坏,里面的大量珠宝和个人用品都被洗劫一空。英方估计,全部损失将超过100万英镑。

英国驻伊朗使馆建于19世纪,是德黑兰最美丽的建筑之一。它同时还是许多重要历史事件的发生地,二战时著名的德黑兰会议在这里召开。

***伊朗外长承诺不再犯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4日在德国城市波恩表示,到访伊朗外长萨利希就英国驻伊朗使馆受冲击一事表示“非常遗憾”,并承诺今后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以防止再次发生类似事件。

德国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进一步介绍说,萨利希在与韦斯特韦勒会谈时说道,“在德黑兰英国大使馆遭袭的事件上,我对所发生的事情感到非常抱歉”。

韦斯特韦勒对此回应称,任何针对一个欧盟成员国外交使团的攻击,都会被视为对所有欧盟国家外交使团的侵犯。据悉,萨利希将于5日在波恩参加一场专门就研究阿富汗局势召开的国际性会议。

***制裁伊朗将导致油价大涨

4日,伊朗方面警告西方国家称,禁止该国石油出口将导致油价暴涨逾一倍,对脆弱的全球经济产生毁灭性打击。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曼•迈哈曼帕拉斯特(Ramin Mehmanparast)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只要正式提出对伊朗石油禁运,油价就会突破每桶250美元”。

他说:“没人喜欢被制裁,我们明白制裁会导致很多麻烦,但是我们会战胜这些困难……如果某些国家想对石油和天然气行业进行制裁,他们最好先想清楚后果……我认为目前全球的情况,特别是西方国家的情况,不足以应对油价大涨。”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伊朗一直态度强硬,宣称国际社会不断升级的制裁对其并无效力,但迈哈曼帕拉斯特的此番讲话表示伊朗方面的态度已经有所软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 编辑:柳洪杰)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美不胜收的剪影摄影(图)
剪影是一种独特的摄影手法,深受摄影爱好者喜爱。一起来欣赏一组美不胜收的剪影摄影作品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