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苹果第三创始人10%股份仅换800美元|无安全防护 奥“钢丝超人”徒手漫步千米高空|乌鸦也会“打手势”传信息 聪明堪比大猩猩|
时政>中东中亚>两伊
国际社会谴责伊朗学生冲击英使馆事件 英单边制裁肇祸
2011-12-01 08:28: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分析评论

***华黎明:英国压下了最后一根稻草

针对伊朗民众此次为何会对英国采取这样极端的做法,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认为,这是有一定历史积淀的。1979年发生的事情首先就在两国间深深埋下“不睦”的种子,近期国际上又发生一系列针对伊朗的事件,包括美方指控伊朗暗杀沙特大使,国际原子能机构出台伊朗核设施报告等。

就在这紧张时刻,英国又宣布对伊朗的单边制裁措施,可以说,这成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华黎明称,其实伊朗在过去几十年间多次发生过冲击别国大使馆的事件,但如这次这样烧毁国旗、洗劫使馆建筑的事件非常少见,可以说是自1979年冲击美国使馆以来最严重的一次。

事件发生后,美方和英方都宣称要在短时间内对伊朗采取行动,伊朗必须为此事件承担一系列后果。欧盟也于日前宣称要在本周酝酿对伊朗的制裁措施。对此华黎明认为,鉴于西方国家已经对伊朗实施了几十年的制裁,这次的制裁应该也只是集中在经济和政治领域,不会有什么新花样,军事方面的制裁应该没有可能。在石油贸易方面,欧洲国家的大型石油公司早已撤出伊朗,因此,石油禁运方面也只是不再购买伊朗的石油而已。

目前,叙利亚国内形势也极不稳定,而伊朗国内在这一敏感时刻又发生冲击英国使馆的事件,其对地缘政治的影响令人担忧。华黎明认为,一些国家或组织对叙利亚问题的关注其最终目的就是伊朗,因此可以说这两个国家的命运是息息相关的。

还有分析人士认为,这一事件使伊朗核问题的解决更加复杂化。具体来说,英国对此事件的反应不外乎从表示抗议到断交这个范围。关于两国断交,英国将不得不衡量这会给伊核问题的解决带来怎样的伤害。英国智库国际战略研究所的伊朗问题专家菲茨帕特里克指出,英国伊朗断交肯定更无助于恢复伊朗核问题谈判。

***外媒评论集锦

《卫报》——“这场最新的英国-伊朗危机其实遵循了一个老旧的模式——在紧张时期发生了一起毫无外交策略的示威游行活动,然后,两国又要开始互生闷气了,相信又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独立报》——“1979年伊朗示威者从美国大使馆搜出大量机密文件,据说这次伊朗人也从英国使馆拿走了不少。我们真是等不及想知道都有哪些内容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些文件马上就会被公之于众。”

《华尔街日报》——“29日的事件说明伊朗与西方的对抗正在急剧升级,同时说明这个国家一直在做的、意图在国际社会面前改变自己不理性形象的努力已经失败……此外,该事件还折射出内贾德一派与哈梅内伊一派的矛盾。事件发生后,多位哈梅内伊一派的议员公开表达了对这次冲击使馆事件的支持。”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最“胆儿肥”的十大女主播
有时候,女人胆儿大起来更加疯狂。看这些豁出去的女主播们,如此举动到底为何? >> 详细

论坛
被各种“门”毁掉的男女
如今各种“门事件”层出不穷,最著名的当属08年的艳照门。这些事件主角们出事后命运如何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