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苹果第三创始人10%股份仅换800美元|无安全防护 奥“钢丝超人”徒手漫步千米高空|乌鸦也会“打手势”传信息 聪明堪比大猩猩|
时政>中东中亚>两伊
国际社会谴责伊朗学生冲击英使馆事件 英单边制裁肇祸
2011-12-01 08:28:0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国际社会谴责伊朗学生冲击英使馆事件 英单边制裁肇祸


示威者拥堵在使馆门口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11月30日,英国、美国和联合国等国家与组织纷纷谴责日前伊朗学生冲击英国驻伊朗使馆一事。中国日报网记者特别采访了前中国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先生,就事件发生的历史原因、美英对伊朗有可能施加的“惩罚”措施等发表了看法。

•事件回溯

***冲击使馆焚烧国旗

当地时间29日下午,数千名高校学生和民众来到位于德黑兰市中心的英国驻伊朗大使馆附近,他们高喊反英口号,有的手举反英标语,有的挥舞伊朗国旗,抗议英国政府近期对伊朗采取的单边制裁措施,要求政府驱逐英国驻伊朗大使。

在此过程中,20多名抗议者冲进使馆,对馆内进行“洗劫”。而使馆外的抗议者则持续向使馆建筑投掷石块和燃烧瓶,导致大楼部分窗上的玻璃被击碎。

不仅如此,示威者还扯下并焚烧英国国旗,换上伊朗国旗。现场目击者称,除了焚烧英国旗外,一些示威者还烧毁了大量馆内文件,并取走馆内悬挂的英国女王画像,在外面不断挥舞。

许多示威者高呼“去死吧,英国”的口号,有一人在接受采访时说,他们之所以要冲击英国使馆,是因为无法忍受对英国的“仇恨”。有一些示威者甚至大喊,英国使馆就是“间谍的巢穴”。

***12名示威者被逮捕

现场目击者称,事件发生时,使馆外其实聚集了大量携带防暴设备的警察,但直到示威活动持续了将近两个小时,局面趋于失控时这些警察才开始有所行动。到当地时间29日晚21时,示威活动才渐渐结束。

同一天下午,英国文化协会驻伊朗办事处也遭到数百名学生冲击。之前有报道称,6名办事处工作人员一度被劫持,但此说法随后被英方否认。英国官员30日表示,虽然当时情况非常混乱,但英方人员并未被劫持,“伊朗警方进行了干预,确保了人员安全,对此我们表示感谢”。

30日,德黑兰警方称他们逮捕了12名冲击英国文化协会驻伊朗办事处的示威者。

11月21日,英国政府宣布该国所有金融机构必须停止与伊朗任何银行及其分支机构的交易或商业往来,包括伊朗央行。英方认为,伊朗的银行正在为参与核弹项目的个人和团体提供金融服务,英国这一做法是为了阻止伊朗拥有核武器。

伊朗宪法监护委员会28日批准了议会前一天通过的要求降低与英国外交关系的议案。根据这项议案,伊朗外交部须在两周内将伊朗与英国的关系从大使级降至代办级。此外,该议案还要求伊朗政府降低两国经贸关系水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最“胆儿肥”的十大女主播
有时候,女人胆儿大起来更加疯狂。看这些豁出去的女主播们,如此举动到底为何? >> 详细

论坛
被各种“门”毁掉的男女
如今各种“门事件”层出不穷,最著名的当属08年的艳照门。这些事件主角们出事后命运如何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