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奥巴马首次正式访澳 宣布2012年将增驻澳美军|俄惊现“外星人”尸体 女子将其藏冰箱中两年|设计师打造“头发婚纱” 欲请Lady Gaga试穿|
时政>美欧>其它
意大利新总理火线上任 多难题影响危机进程
2011-11-17 20:50:35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意大利总统纳波利塔诺13日任命马里奥蒙蒂出任总理,负责组建过渡政府。蒙蒂表示,新政府一定要带领意大利走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并推动国家经济继续发展。此间舆论认为,蒙蒂身为意大利著名的经济学家,又曾在欧盟委员会担任负责竞争事务的委员,处理经济问题经验丰富,优势明显,但蒙蒂新政府面临的任务十分艰巨,意大利长期积累的问题很难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自救还是求援 蒙蒂新政府态度会否转变

政府首脑的更迭并不意味着意大利会轻易放弃通过自身努力应对债务危机的立场,转而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援。目前,意大利国会已经通过了一项规模近60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方案,而法国政府此前推出的财政紧缩方案规模仅有70亿欧元。意大利这一数字庞大的财政紧缩方案向外界释放出明确的“自救”信号。

目前来看,意大利政界仍不希望转向“外援”。分析认为,蒙蒂将组建一个临时政府并确保履行这项刚通过的紧缩方案。前总理贝卢斯科尼的内阁所始终咬定的 “自救”立场,应当不会在蒙蒂担任总理期间主动发生改变。

政局稳定性存忧 新政府能否加快国内改革进程

蒙蒂接受意大利总统任命后表示,新政府一定要带领意大利走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并推动国家经济继续发展。

对于意大利而言,眼下最重要的是实现财政紧缩目标,刺激经济增长。贝卢斯科尼辞职对于意大利摆脱危机只是迈出了第一步,蒙蒂新政府面临的任务仍然十分艰巨,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要降低意大利的债务,实现财政赤字平衡将是对新政府的考验。

此外,在蒙蒂即将上任时,外界对意大利政局稳定性前景的忧虑也再度显现。意大利主要反对党民主党领导人表示,若意大利组建新政府,希望不要通过多次内阁重组进行微调,而是能够彻底换血,因为“无论是意大利自身还是世界其他经济体,都希望意大利能够开启一个新篇章”。IMF总裁拉加德也强调,意大利正为应对债务危机做出努力,但比通过紧缩政策及选择经济学家执掌政府更为重要的,是保持政坛稳定。

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蒙蒂一旦上任,首要任务是实施前任政府制定的财政紧缩法案,扩大意大利劳务和服务市场,削减公共支出,简化行政流程,变卖国有资产。

蒙蒂先前与总统纳波利塔诺会谈时说,意大利必须推行结构改革,促进经济增长,削减债务规模,巩固并改善公共财政。

此前,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升至7.48%,创下自欧元诞生以来的最大单日升幅。一般而言,10年期国债收益率突破7%即意味着一国债务可能进入不可持续的状态。9日意大利的国债收益率水平将使意大利很难偿还其1.9万亿欧元(约合2.6万亿美元)的主权债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见识真正的虎口拔牙(图)
猛虎口中敲玉齿。虎口拔牙,是比喻做十分危险的事情。现在见识一下真正的虎口拔牙是怎样的。 >> 详细

论坛
窥探青春期少男少女(图)
这组图片是青少年日常活动的场景,转述了青少年的普遍焦虑和冲动,而不落入偷窥的俗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