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保镖称卡扎菲本可过上幸福生活 儿子指挥抵抗|美造飞行“悍马” 有望成现实版“变形金刚”|风水不好拒搬家?印度首富弃住全球最贵豪宅|
时政>美欧>英法德
欧盟“扯皮”8小时 最终敲定一揽子协议
2011-10-28 08:56:43      来源:证券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EFSF规模扩大至1万亿欧元;主要银行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

欧洲银行业同意将希腊国债对半减记

欧盟“扯皮”8小时 最终敲定一揽子协议

经过紧张磋商,欧盟领导人达成一揽子协议。IC/供图

备受瞩目的欧盟峰会最终演变成一部跌宕起伏的“连续剧”。在经过8个小时的马拉松式谈判之后,欧盟领导人终于在当地时间27日凌晨就解决债务危机达成一揽子协议。受此提振,一直处在紧张状态的全球金融市场终于松了一口气,亚欧股市昨日全线上涨。

操作细节待定

根据欧盟领导人讨论通过的协议,现有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的规模将扩大到1万亿欧元(约合1.39万亿美元),具体如何操作还有待下月召开的欧盟及欧元区财长会议敲定。

其实,对于EFSF规模如何扩大,目前有两套备选方案,其中一个方案就是设立“特殊目的工具”(SPV),从而为EFSF融资。分析人士表示,欧盟将积极争取新兴市场国家的支持。不过,巴西财长曼特加曾表示,巴西没有购买欧债的计划。有消息指出,EFSF首席执行官雷格林今日将访问中国。

为了整固银行业,与会领导人决定在2012年6月底前将欧洲主要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到9%,具体细节也有待欧盟及欧元区财长会议敲定。为了满足这一资本金标准,市场人士普遍预计,欧洲银行业可能需要增资1000亿欧元。

希腊债务减记方案则成为争论焦点。由于德法两国在减记幅度上有分歧,因此双方磋商费了许多周折。最终,欧洲银行业同意将持有的希腊国债进行对半减记,这意味着银行等私人投资者将为减轻希腊债务负担贡献1000亿欧元。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表示,与银行业达成的减记希腊国债协议将使2020年希腊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降至120%。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随后表示,希腊将迎来新的时代,但部分希腊银行可能将被国有化。加拿大皇家银行分析师团队指出,经过债务减记,希腊似乎不大可能出现无序违约,但该计划的实施仍需希腊付出极大努力。

市场“涨”声相迎

市场对欧盟峰会达成的解决方案作出积极响应。亚太股市昨日全线上涨,韩国综合股价指数上涨1.46%,报收1922.04点。澳大利亚基准S&P/ASX 200指数上涨2.5%,报收4348.2点。中国香港恒生指数报收19688.7点,涨幅达3.26%。国际油价盘中涨幅超过2%。

欧洲股市高开高走,德国和法国股市盘中涨幅超过5%。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改善,非美货币纷纷走强,其中,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突破1.4水平,盘中涨幅接近1%,澳元兑美元汇率盘中涨幅一度超过2%。

欧债危机仍充满变数

法国巴黎银行亚洲研究部副主管尚夫特表示,市场信心有所恢复,关于欧债危机的恐慌阶段已经过去。不过,有分析人士表示,欧盟领导人就解决债务危机达成一揽子协议缺乏细节,欧洲解决债务危机的努力在年底前仍存变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主席拉加德表示,对欧盟峰会做出的决定表示欢迎,但目前仍需要更多关于如何加强EFSF的细节。巴克莱资本表示,欧盟依然给市场留下了一些有待解决的问题。

与此同时,欧盟领导人敦促意大利加大巩固财政力度,而这些问题恰恰是当前重债国政府最棘手的问题。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小唐 )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漫画恶搞卡扎菲(图)
在利比亚一些城市街头,尤其在反政府武装大本营班加西,丑化及诅咒卡扎菲的涂鸦漫画随处可见 >> 详细

论坛
顶级动物摄影佳作(图)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收集了35张动物摄影的优秀作品,希望能给您带来灵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