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保镖称卡扎菲本可过上幸福生活 儿子指挥抵抗|美造飞行“悍马” 有望成现实版“变形金刚”|风水不好拒搬家?印度首富弃住全球最贵豪宅|
时政>美欧>英法德
欧盟峰会拿出初步救市方案 为拯救经济又盯上中国
2011-10-28 08:43:4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北京时间凌晨四点左右,正在布鲁塞尔召开的欧盟就峰会举行了新闻发布会,不过并没有多少实质内容,在凌晨1点半左右欧盟首脑会议结束后首脑的讲话以及随后一些媒体的报导已经把此次峰会的内容基本透露出来,欧盟峰会的三个核心内容是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希腊债务核减以及银行业资本重组。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一开始,欧盟领导人没有透露具体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规模,随后有媒体报导说是达到1万亿欧元。对于希腊债务核减,欧盟领导人并没有提到核减多少,不过后面有媒体报导说是各国领导人考虑核减1000亿美元,至于银行业资本重组,各国已经达成9%的一级资本充足率共识,不过把后续工作推给了11月份的各国财长会议。

意大利也亮出了其最终计划:到2026年将退休年龄从65岁提至67岁,通过私有化计划在未来三年集资50亿欧元,这项计划将在11月底最终敲定。德国联邦议院通过了将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作为贷款担保工具,也给稳定欧元和救助欧元区债务国铺平道路。

拯救欧洲 欧盟又盯上中国

因为各方矛盾重重,布鲁塞尔第一次欧盟峰会没能拿出解决欧盟危机的一揽子计划,两天之后,第二次峰会再次紧锣密鼓地召开。

而摆在欧盟15个成员国桌面上的三大议题,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扩容、银行资本重组以及希腊债务核减,每个问题在会议中都是艰难前行。此前外界紧密关注欧洲可能的杀手锏是大幅减计希腊债务对银行痛下杀手,同时考虑延伸触角,吸引海外资金纾困欧盟,而有着庞大外汇储备的中国无疑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据了解,欧洲金融稳定基金首席执行官克劳斯·雷格林将在近日访华。

叶檀:一旦减计,等于没收了银行的宽松钱

历经3个多月的谈判,近日,英国媒体援引的一份来自国际借贷方的“高级机密”报告称,最终如果希腊只获得7月提出的1090亿欧元的纾困金,那就意味着希腊的国债持有人需要承受高达60%的损失。而在7月,这个数字是21%。21%当初对于希腊国债持有者来说都叫人眩晕,不知这个数字如果真的乘以3的话,各方会做何感想?

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叶檀表示一旦减计,等于没收了银行的宽松钱,勒紧了银行业的钱包:

叶檀:一旦减计,再加上欧洲的银行要补充资本金,它资本充足率只要达到9%,这就意味着欧洲银行业有可能需要3000亿左右规模的资金补充,这对于欧洲银行业未来的发债以及资金的宽松度都会有一个非常巨大的考验。

叶檀:不应单纯购买欧债

另据记者从欧盟驻华使馆了解,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首席执行官克劳斯·雷格林先生将于10月28号访华,他的到访是否会将中国庞大外汇储备与欧债危机紧密相连?

叶檀认为,虽然拥有大批外汇储备,除了单纯的购买欧债,中国可以其他形式参与欧洲的重建:

叶檀:事实上我们现在行为比较稳妥,我认为中国需要以技术、市场、资产购买,甚至是参与欧洲重建等各种方式来帮助欧洲渡过危机,在渡过危机的过程当中,中国的市场经济也能因此发展,而不是把两者割裂开来,只是以买单的方式来做。

巴曙松:欧元区分裂可能性很低

单纯统一货币的欧洲,面对分裂的财政体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当下欧元区国家一轮一轮的谈判分歧难平,反应的就是欧洲经济回落期下的需求分立:

巴曙松:这种分立使得在经济扩张时期,经济周期的上升时期,往往容易协调,回落时期这种分歧就会非常的显著。说欧盟解体出现分裂的这种可能性是非常小的,因为留在欧元区里面它拓展了一个非常大的市场,包括英国在内,它从这个大市场里面是一个得益者,英国的下议院的表决还是多数人赞成留在欧盟的。而德国为代表的这些核心国家,它的主要的贸易顺差,主要的出口实际是在欧元区的,如果退出欧元区的话,货币的升值,市场的动荡,这个也对它是不利的,如果解体实际对所有的人都是一个受损者。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漫画恶搞卡扎菲(图)
在利比亚一些城市街头,尤其在反政府武装大本营班加西,丑化及诅咒卡扎菲的涂鸦漫画随处可见 >> 详细

论坛
顶级动物摄影佳作(图)
在这篇文章中,我们收集了35张动物摄影的优秀作品,希望能给您带来灵感。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