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首个商业太空港落成 维珍创始人“天降”庆贺|美军将配备不足2公斤无人机 能与目标同归于尽|容貌不端正更具领导才能?英研究颠覆传统观念|
时政>非洲拉美>非洲
卡扎菲:一“死”了却无限事
2011-10-21 08:45: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卡扎菲“死了”,至少许多消息都这么说,而且有图片为证。尽管还缺乏独立消息的证实,尽管在整个利比亚战争过程中,不论卡扎菲或反卡扎菲方面的信息,都一贯地真伪难辨,但我们仍可以说,他很可能真的死了。

最初的消息显示,他在乘车逃亡时被北约的空袭击中,双腿负伤后被俘,独家放出这一消息的前线指挥官阿卜杜勒•马吉德•穆雷加(Abdel Majid Mlegta)更一度表示,被俘的卡扎菲正送往后方,一同被抓获的还有卡扎菲的表弟兼政治顾问艾哈迈德•易卜拉欣(Ahmed Ibrahim)等人,但随后的消息却是他“当场死亡”,并有未经证实来源和真伪的照片流出,而消息源同样是穆雷加。而另一些传闻则出入甚大,如一位名叫里斯(Mohamed Leith)的过渡委员会官员称“他身受重伤但仍有呼吸”,而一个叫比比(Mohammed al-Bibi)的前线士兵则煞有介事地对英国《太阳报》称,卡扎菲挥舞一支“金手枪”负隅顽抗,“被战士们从洞里活捉”,然后不知怎么就死了。金手枪和地洞的照片,如今已在网上广为流传。

不管是从洞里也好,车里也罢;也不管是北约炸死的,还是过渡委战士打死的。总之,绝大多数消息都表明,卡扎菲死了。

这对于利比亚新当局而言,恐怕这是他们最希望看到的结果。

尽管卡扎菲已被推翻,其地盘、武装力量也丧失殆尽,而且他出逃的通道也基本被封死,但只要他存在一天,新当局便不能安枕。就在不久前,卡扎菲的枪手还袭扰了首都的黎波里,而在西部、南部,新当局的安抚、怀柔工作进展有限。卡扎菲一日不死,不安定因素就依然存在。

从8月至今,利比亚新的过渡政府迟迟“过渡不出来”,为期8个月的立法选举之前的过渡期也迟迟无法正式开始。尽管这在很大程度上和过渡委内部的权力斗争和政治分歧有关,其“消灭卡扎菲再成立新政府”的口号在某种意义上只是句托辞而已,但必须承认,卡扎菲的阴魂不散,给新当局以巨大压力。

利比亚百废待兴,重建工作迫在眉睫,但战局迟迟没有了断,让境内外的投资者、建设者进两步、退一步。如今,卡扎菲已死,很多工作的开展将变得顺畅许多。

另外,他“伤重身亡”而非被抓获,也令各方松了一口气。

对于北约而言,一旦卡扎菲被抓获,被引渡到海牙国际战争法庭,这个著名的“大嘴巴”将再难被封住,届时或许会令各国尴尬不已,而倘无法引渡,盟国颜面将不免受损。

对过渡委而言同样如此,如果卡扎菲被抓获,在国内受审固然可以解气、可以因“第一个在本土俘获并审判独裁者的阿拉伯国家”而自豪,但不判死刑心中难免惴惴,判处死刑势必引来国际非议;如果将他交给海牙,则“因人成事”、“傀儡政府”的阴影,恐怕要纠缠一阵子。

不管是怎样死的,甚至不管他是不是真的死了,总之目前的结果是一个令当事各方皆大欢喜的结局——盟军和新当局都不必为如何处置这个麻烦人物,而绞尽脑汁、左右为难。

退一步讲,对卡扎菲及其为数恐怕不多的死忠又何尝不是如此。卡扎菲一死了却无限事,无须庭对刀笔吏,对于一个失败者而言,未尝不是最痛快的一种解脱;至于后者,一个死人可以做偶像、做烈士,可以附加无穷的说辞和演绎,反正他已经死了,再做不出任何更丢脸的事。
 

(来源: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陶短房 编辑:柳洪杰)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冰岛的动物生殖器博物馆
位于冰岛的这座阳具博物馆创立于1994年,是世界上唯一专门收藏雄性生殖器的博物馆。 >> 详细

论坛
军中花木兰:各国女兵风采
当今世界各国女兵数量急剧上升,她们的出现为以阳刚为主色调的绿色军营平添了一道柔美的风景线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