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首个商业太空港落成 维珍创始人“天降”庆贺|美军将配备不足2公斤无人机 能与目标同归于尽|容貌不端正更具领导才能?英研究颠覆传统观念|
时政>非洲拉美>非洲
漫漫逃亡路:回顾“狂人”卡扎菲最后的人生影像
2011-10-21 08:45: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漫漫逃亡路:回顾“狂人”卡扎菲最后的人生影像
9月视频截图:卡扎菲反复问孙女“我不可爱吗”
漫漫逃亡路:回顾“狂人”卡扎菲最后的人生影像
利比亚国家电视台6月12日播放了一段卡扎菲会见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席的画面
漫漫逃亡路:回顾“狂人”卡扎菲最后的人生影像
5月11日,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播放了一段卡扎菲会见支持者的画面。
漫漫逃亡路:回顾“狂人”卡扎菲最后的人生影像
英国媒体发布的卡扎菲被捕图(坐)和萨达姆被捕情景

据英国媒体10月20日报道,利比亚执政当局武装成功攻下亲卡扎菲武装的最后一个阵地,完全占领苏尔特。之后当局官员向媒体宣布,他们已经抓获双腿受伤的卡扎菲。有消息称,卡扎菲已经因为伤势过重死亡。从今年2月数百名利比亚民众在班加西举行抗议活动至今,仅仅过去了8个月时间,卡扎菲的人生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今年2月15日,数百名利比亚民众在该国第二大城市班加西举行抗议活动,这个城市也在日后成为反对卡扎菲的前线阵地。示威者与政府支持者发生冲突。

据悉,活动者是通过社交网站号召民众参与示威。当天的示威一直从15日持续到16日清晨,民众要求卡扎菲辞职并和平移交权力,从而引发更大规模的骚乱。

2月底,有传言称卡扎菲已经离开利比亚前往委内瑞拉。随后,卡扎菲之子赛义夫现身国家电视台对这种说法进行辟谣。卡扎菲本人也于2月22日发表电视讲话,否认自己逃亡。这也是首个关于卡扎菲出逃的谣言。

这时候,利比亚国内已经有多个城市和地区爆发了反对卡扎菲的游行示威。利比亚部落也称加入了“反卡”阵营,要求卡扎菲离开。

3月22日晚,以美、英、法为首的外国联军对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展开第四轮空袭。当天晚上,卡扎菲出现在其位于的黎波里的住所阿齐齐亚兵营,对支持者发表了简短的电视讲话。这是卡扎菲自多国采取军事行动以来首次公开露面。

4月9日,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播放了一段卡扎菲当天视察首都的黎波里一所学校的视频。电视镜头中卡扎菲身穿棕色传统服装,戴着墨镜并面带微笑,在保镖的簇拥下进入学校。期间,卡扎菲不时挥动拳头,称北约空袭是“恐怖主义行径,让学生们受到了惊吓”。

4月15日,久未露面的卡扎菲乘坐敞篷车高调出现在的黎波里街头。他少见地穿上了一身黑色的西装,还戴上了太阳镜以及一顶绿色探险帽。途中卡扎菲不断向民众挥手。

5月9日晚至10日凌晨,北约部队开始针对卡扎菲官邸进行密集轰炸,时间持续了3个小时。11日晚间,利比亚国家电视台就播放了卡扎菲在首都一家酒店会见支持者的画面,粉碎了他已经被北约炸死的传言。

6月7日下午,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拨出来卡扎菲的讲话录音,当晚,该电视台还播出了卡扎菲会见部落领导者的新闻画面,不过报道没有说明会面的具体地点等细节。

6月12日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播放了一段卡扎菲会见国际象棋联合会主席的画面。会谈结束后,两人又坐下来切磋了国际象棋技艺。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也证实,当时卡扎菲仍在首都的黎波里,并表示自己无意离开利比亚。

8月底,利比亚反对派武装成功突进卡扎菲大本营阿齐齐亚兵营。卡扎菲的逃跑路线也被外界纷纷猜测。卡扎菲8月24日通过科威特Al-Rai卫星电视台发表了最新录音讲话,但是卡扎菲藏身的确切地点依然是个谜。

卡扎菲儿时伙伴、曾担任利比亚总理一职的阿卜杜勒-萨拉姆•贾卢德表示,卡扎菲很有可能乔装成女人逃离的黎波里。“第二种可能性就是他已经离开一段时日了,目前有可能正呆在利比亚与阿尔及利亚接壤的地区,或者在苏尔特或萨巴,然后他会穿越沙漠。”

8月29日卡扎菲的妻子和三个子女等家人进入阿尔及利亚避难,卡扎菲则前往南部沙漠城市塞卜哈。

9月2日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军方发言人巴尼表示:“反对派可以确认的是,卡扎菲现在在利比亚南部城市塞卜哈,可能打算进入尼日尔北部。”这时,外界对卡扎菲的去向有两种说法。英国媒体援引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协调员的话报道说,卡扎菲与其子赛义夫及利比亚情报机构负责人塞努西在距离首都的黎波里东南150公里的沙漠城镇拜尼沃利德;第二种说法来自阿尔及利亚媒体,他们称卡扎菲当时在利阿边境城市古达米斯镇。

之后,反对派开始加大对卡扎菲的搜索力度,并怀疑卡扎菲可能逃至利比亚境外。总部设在法国里昂的国际刑警组织向188个成员国发出了“红色通报”,要求协助抓捕卡扎菲父子和情报总管阿卜杜拉•塞努西。

9月19日来自法国的一则消息让人们备感震惊。法国调查新闻网站Mediapart找到的文件显示,卡扎菲乘坐一辆拥有尖端配置的奔驰牌防弹车逃离追杀。这辆汽车是由一辆奔驰牌轿车改装而成,不仅设有帮助卡扎菲与军队保持联络的通讯设备,还能够将敌方使用的跟踪系统完全屏蔽掉。此外,车内还有一个阻止附近任何电场干扰的特制防护笼,以及一个能够屏蔽300英尺(约合91米)以内所有无线电信号的电子装置。这意味着,定位轰炸将失去效力。

当地时间10月6日卡扎菲通过设在叙利亚大马士革的Al-Rai电视台发表最新讲话,再次呼吁其支持者在多地举行大规模街头游行,抗议目前的利比亚执政当局。这是行踪不明的卡扎菲两周以来首次“现声”。 “过渡委”执行委员会主席贾布里勒称,卡扎菲目前仍藏匿在利南部地区,

10月20日,英国媒体称,卡扎菲在试图与一支车队撤离时被发现。当局武装逮捕了卡扎菲。有传言称,卡扎菲因为伤势过重死亡。至此,卡扎菲的漫漫逃亡路终于走到了“终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任奇编译整理 编辑:孙恬)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冰岛的动物生殖器博物馆
位于冰岛的这座阳具博物馆创立于1994年,是世界上唯一专门收藏雄性生殖器的博物馆。 >> 详细

论坛
军中花木兰:各国女兵风采
当今世界各国女兵数量急剧上升,她们的出现为以阳刚为主色调的绿色军营平添了一道柔美的风景线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