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冰岛前总理出庭受审 总统称英荷强迫还债|图:调皮松鼠为找坚果被卡相机镜头罩|英选手蝉联“红牛杯”悬崖跳水冠军|
时政>深度报道
冰岛前总理被控玩忽职守出庭受审 总统称英荷强迫还债
2011-09-06 08:24: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 前总理——失职还是替罪羊?

2008年底,冰岛这个多次入选世界最幸福国家排行榜的国度却遭遇了历史上最惨痛的“梦魇”:全国所有大银行相继破产,哈尔德宣布冰岛濒临国家破产,他本人也于2009年初辞职。

2010年9月,冰岛议会展开激烈辩论,最终以33票赞成、30票反对的微弱多数,同意把哈尔德送交该国专门为部级以上高官设立的特别法庭接受审判。今年6月9日,法庭宣布接受检方指控,对哈尔德从2008年2月至9月的所作所为进行调查。如果罪名成立,这位已逾花甲之年的老人将面临最高两年的监禁。

哈尔德是全球首位因2008年金融危机受审的国家领导人,也成为冰岛自独立以来首位受审的部级以上官员。有法律专家称,哈尔德的最大过失就是“不作为”。据了解,与他一同因金融危机事件受到调查的还有200多名离职的和在职的政府官员。

议会认为,哈尔德等政府要员犯下“严重过失”,未能在2008年2月至9月间采取措施、推动立法,“以避免国家财产陷于可预见危险之中”;并认为哈尔德没有采取行动,缩小冰岛银行业规模。

哈尔德是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硕士高材生。对于议会的指控,他通过律师辩解道,这是一场针对他和他领导的独立党的阴谋,或者应该被称为政治闹剧,他本人是清白的。“我们把国家从破产的边缘挽救回来。如果当时我们不让那些银行破产,那么现在的情况将更糟糕,我们就会跟希腊一样。冰岛现在仅是金融系统遭到重创,国家的生产力没有下降。”

不少专家也站在前总理一边,他们认为把冰岛全国金融系统崩溃的责任归咎于哈尔德一人是不理性的。

*** 政府——赖账还是受欺负?

9月4日,冰岛总统格里姆松接受国内媒体采访时倒苦水称,英国和荷兰强迫冰岛政府答应偿还欠两国的债务,冰岛正在遭受欧洲其他国家的欺负。

“它们(英国和荷兰)的要求是不通情理的。”格里姆松透露,英、荷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向冰岛施加压力,IMF前总裁卡恩曾对格里姆松说,如果冰岛不偿还两国债务,IMF在2008年底答应给冰岛的一笔援助款项就不会如期发放。

2008年底,冰岛多家大银行破产,致使其英国和荷兰储户蒙受损失。英荷两国政府不得不分别拿出36亿和17亿美元救助这些储户,并随后要求冰岛政府赔偿损失。2009年年底,3国政府的代表通过谈判达成赔偿协议。冰岛议会也随即通过了相关议案,同意进行赔偿,但格里姆松拒绝签署议案。冰岛分别在2010年3月和2011年4月举行两次全民公投,议案又遭绝大多数冰岛选民的否决。目前冰岛政府与英荷两国的债务纠纷仍处于僵持不下的阶段。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编辑:婧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盘点风靡世界的“裸”生活
天体主义在欧美非常盛行,“裸”生活早已不再是什么稀奇事。看看都有什么有趣的吧! >> 详细

论坛
军中玫瑰:女卫生兵(图)
女卫生兵她们坚强自信,美丽温柔,她们是硝烟中的白衣天使,解放军队伍里的铿锵玫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