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英拉欲重新调查他信案 泰国要达成和解有点难|卡恩又遭女作家性侵未遂指控 IMF新总裁上任|美社交网站不和谐:总统“遇刺” 历史遭恶搞|
时政>国际组织>其它
拉加德当选IMF总裁之路
2011-07-06 09:22:06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拉加德当选IMF总裁之路

这是2011年4月15日,拉加德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出席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春季年会的资料照片。新华社记者张军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8日宣布,经过遴选程序,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最终胜出,当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新一任总裁,成为IMF历史上第11位总裁,也是首位女性掌门人。

拉加德简介

拉加德1956年1月出生于法国巴黎的书香门第,父亲是英语教授,母亲也是教师。拉加德的本科学业分别在法国和美国完成,后来回到法国继续研究生学业,就读于巴黎第十大学法学院和法国政治研究学院,获得法学、政治学硕士学位,并曾在巴黎第十大学短期任教。

上世纪70年代中期,拉加德在美国期间曾在时任国会议员、后来的参议员及国防部长威廉·科恩的办公室做实习生。早年在美留学以及在美国政界的实习经历使拉加德练就了娴熟的英文。

1981年,拉加德在巴黎加入著名的贝克麦肯齐国际律师事务所。在这家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的律师事务所长达25年的职业生涯中,拉加德专门处理劳工、反垄断与企业收购领域的法律事务。1999年升任这家律师事务所首位女性执行委员会主席,2004年担任事务所全球战略委员会主席。

拉加德的政治生涯始于2005年,在法国前总统希拉克执政后期,受到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赏识,于当年6月出任法国内阁负责外贸的部长级代表。萨科齐2007年上台后,拉加德留任内阁,出任农业部长,并在此后的内阁改组中转任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长,成为八国集团成员国中首位女财长。

2009年11月,英国《金融时报》评选她为“欧元区最佳财长”,原因是她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措施及时得当”,在国际金融监管等一系列谈判中展现出良好的外交能力和娴熟的谈判技巧,加强了法国的地位。

年少时,拉加德曾是法国花样游泳国家队队员,喜欢练瑜珈,潜水,游泳和园艺。她还是个素食主义者,从不饮酒。

拉加德已离婚,有两个儿子,分别为25岁和23岁。

拉加德当选IMF总裁之路

经过一轮全球游说拉票的法国财长拉加德,终于得偿所愿,接替卡恩,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首位女总裁。下面来看看这位前花样游泳队员步入全球女强人之列的独特经历。

现年55岁的拉加德自从4年前获法国总统萨科齐赏识,委任为法国首位女财长之后,便开始在国际舞台上绽放光芒。

拉加德接掌财政事务之后,国际信贷危机、金融危机、全球经济危机等一系列巨大挑战接踵而至。但她不仅有惊无险地度过财政紧缩和罢工抗议的考验,还成为法国史上任期最长的财长。

或许得益于曝光率高,2009年她是美欧媒体的宠儿,被《金融时报》捧为欧元区最佳财长,并登上福布斯杂志全球最具影响力女性排行榜,名列第17位。

作为8国集团财长中的唯一一位女性,着装精致的拉加德在国际会议中显得尤为醒目。如果说挺拔的身材得益于早年做过国家队花样游泳选手的经历,那么多年律师生涯则磨练了她的口才。

在加入政府前,拉加德是法国有名的反垄断法和劳工法律师,还当上国际律师事务所贝克·麦坚时的首位女主席。

不过,做过贸易部长和农业部长的拉加德也有过失言的糗事。她曾暗批法国是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思虑太多阻碍改革的落实,言论在国内引起争议。

而她2008年底轻率宣布经济危机结束的声明,则暴露这位法律界精英对经济问题的认识不深。

另外,她在担任财长之初涉嫌滥用职权帮助富商向政府索取巨额赔偿金的案子悬而未决,这些都为未来职业生涯蒙上一层阴影。

拉加德称将继续推动IMF在世界经济和金融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

新华网巴黎6月28日电(记者应强 李明)法国经济、财政与工业部部长克里斯蒂娜·拉加德28日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宣布其当选该组织新一任总裁后发表声明表示,她将继续推动IMF在世界经济和金融危机中所扮演的角色,努力促进世界经济强劲持续稳定增长。

拉加德通过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发表声明说,在世界经济和金融危机中,IMF扮演着重要角色,为187个成员服务。她当选后将以同样的决心和承诺继续这一工作。

拉加德说,IMF将以合理、积极、有效和合法的行动为世界经济更加强劲、持续增长和宏观经济的稳定而努力,为所有人带来一个美好的未来。

拉加德在声明中称,IMF刚刚决定从7月5日起由她来接任多米尼克·斯特劳斯-卡恩担任为期5年的总裁,她对董事会给予的信任感到荣幸,对IMF成员的支持表示感谢,对竞争对手卡斯滕斯表示尊重。拉加德当选后还在自己的推特网站上表示了她当选后的“荣幸和喜悦”。

面临欧洲债务危机 关注希腊问题

以雷厉风行著称的拉加德旋即透过法国媒体呼吁希腊反对党支持政府试图通过的紧缩开支方案。

拉加德说,她所能预见的欧洲债务危机最差情景是希腊脱离欧元区。但她同时表示,作为IMF总裁,她将不惜一切代价避免这个局面。

经济展望集团的首席经济师伯纳德.鲍默尔认为,这个极具象征性的举动点出了拉加德上任后面临的第一大棘手问题。他说:“很明显,IMF现在面临的头号问题是如何治理欧洲的主权债务危机,具体说,就是如何防止希腊政府违约。同时,IMF要和欧盟和欧央行继续合作,帮助欧洲尽早摆脱目前的危机氛围。”

萨科齐称拉加德竞聘成功是“法国的胜利”

法国总统府在第一时间对拉加德当选表示祝贺,并称这是“法国的胜利”。

据法国媒体报道,在IMF宣布拉加德当选的消息后,拉加德立即前往爱丽舍宫与法国总统萨科齐和总理菲永举行会议。

法国媒体热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吴辛欣、何滨):法国经济部长拉加德28日当选新一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她也因此成为该组织自1944年成立以来被任命的首位女总裁。法国媒体对于拉加德的当选给予了热评。

法国电视一台28日晚8点新闻节目播放了对拉加德的采访,拉加德表示,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历史上首位女性总裁,她认为自己的当选是女性的胜利,同时她也希望自己的当选可以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个团队的队员们在卡恩涉嫌性侵事件后重获信心、勇气和力量。法国大报《费加罗报》在其网站上刊登出若干篇关于拉加德当选的文章。一篇题为《拉加德即将面临的挑战》的文章在祝贺拉加德当选的同时,也表示说这位新科IMF总裁也将面临诸如希腊债务危机等一系列问题。

法国的《巴黎人报》发表了题为《拉加德接替卡恩,开始执掌IMF》的文章。除了对拉加德的当选过程进行了描述,同时还展望了拉加德离开法国经济部长这个位置后谁将有可能成为她的继任者。

法国的《世界报》也在头版刊登了拉加德当选的消息,文章同时也指出,拉加德虽然刚刚尝到胜利果实,但是关于她涉嫌滥用职权的案件也将在7月初展开司法调查,所以她在欣喜的同时也伴随着困扰。

(来源:新华网 编辑:蔡东海)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国外孕妇水下分娩全程
水下分娩的支持者们认为,在温水中分娩,可以减少孕妇在整个分娩过程中的痛楚。 >> 详细

论坛
成都: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成都被誉为“天府之国”,这里有美食美人美景,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