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正视中国的高教危机:何时会有世界一流大学|卡恩性侵案女主角被爆新丑闻 兼职做“鸡”|威廉凯特加拿大之旅滋味多 下厨、栽树遭抗议|
时政>美欧>美国
奥巴马要求利反对派以迈格拉希换支持 希拉里回击卡扎菲威胁
2011-07-04 08:42:0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奥巴马要求利反对派以迈格拉希换支持 希拉里回击卡扎菲威胁

资料图:2009年8月,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卡扎菲之子赛义夫陪伴洛克比空难制造者迈格拉希(左)走出飞机。

综合外国媒体7月3日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日前威胁反攻欧洲,但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对此并不买账,她2日表示,与其发出威胁,卡扎菲不如直接下台更为实际。当天晚上,美国总统奥巴马还被爆出与利比亚反对派达成秘密协议,反对派进入首都后须抓捕并移交洛克比空难制造者迈格拉希,以此换取美国支持。
 
***卡扎菲狠话连连 希拉里强硬回击
 
当地时间1日晚,卡扎菲通过电话向聚集在首都的黎波里绿色广场上的10万名支持者发表讲话,要求北约立即停止对利比亚的轰炸,否则会“以牙还牙”,把战火烧到欧洲。
 
卡扎菲指出:“我们可以做出决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一旦决定行动,我们会像蝗虫和蜜蜂一样侵入你们的地盘。所以,我们建议你们,在遭遇灾难前尽快退却。”
 
对此,正在西班牙进行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2日回应称:“与其发布威胁,卡扎菲更应该重视利比亚人民的安危与利益,放下权力,协助政府民主化。”
 
西班牙外长希门尼斯亦表态说,联军的立场并没有因此动摇,“西班牙和国际盟友将继续保持与过去数月一般的团结与决心。”
 
***利反对派与美达协议 以洛克比空难制造者换支持
 
2日晚,美国国会消息人士向英国《每日邮报》爆料称,奥巴马已经通过第三方与利比亚反对派达成秘密协议。奥巴马提出,倘若利反对派希望继续得到美国支持,那么他们在进驻首都的黎波里后,必须把洛克比空难制造者迈格拉希交给美国。
 
据悉,利比亚反对派抓获迈格拉希后,将把他移交给美国特种部队。随后,美军将取道某个中立的阿拉伯国家,把迈格拉希押回美国受审。而英国皇家特种空勤团(SAS)则不会直接参与此次行动。
 
分析认为,倘若迈格拉希被抓,美国方面希望他能指证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是策划洛克比空难的幕后黑手之一。
 
迈格拉希是洛克比空难唯一定罪的主犯。美国泛美航空公司103航班1988年12月21日从伦敦希思罗机场飞往纽约时,在英国苏格兰洛克比镇上空爆炸,共造成270人死亡。
 
2001年1月31日,迈格拉希在英国被处终身监禁,后改判入狱27年。2009年8月,迈格拉希因身患前列腺癌被苏格兰当局提前释放后返回利比亚。
 
美国情报机构认为,目前,迈格拉希与妻子爱莎以及4个儿子住在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的大马士革区。
 
***北约加强空袭利比亚 出动阿帕奇直升机
 
北约7月2日发表声明称,他们加强了对利比亚西部包括首都在内地区的卡扎菲部队的空袭。声明指出,自6月27日以来,北约已经发动逾50次空袭,沉重打击了超过50%的军事目标。
 
英国国防部也证实,1日晚间,英军方出动阿帕奇武装直升机轰炸了的黎波里以西扎维亚附近的一所军营,卡扎菲部队的3辆坦克和1个碉堡火力点被摧毁。
 
目前,北约对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已超过100天。近日,推进到距的黎波里80公里处的反政府武装遭遇政府军火箭弹重创,被迫从前线撤退。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女人抽大烟男人嚼槟榔
在缅甸,男人穿裙子已经够“惊艳”的了。更让人诧异的是,这个国家吸烟的,只有女人! >> 详细

论坛
日本足球宝贝超美写真/图
日本90后童颜巨乳河野麻奈迅速蹿红,这位F罩杯的足球宝贝因火辣浴室写真成宅男新宠。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