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各国与利反对派秘密制定“后卡扎菲时代”计划|误闯新西兰水土不服 迷途帝企鹅被送医治疗|英国孩童造型交通桩眼神幽戾 吓坏过往司机|
时政>非洲拉美>非洲
利反对派在的黎波里安插“内应” 各国与反对派秘密制定“后卡扎菲时代”计划
2011-06-26 09:53:0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利反对派在的黎波里安插“内应” 各国与反对派秘密制定“后卡扎菲时代”计划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

利比亚战事胶着,局势已陷入僵局:联合国一筹莫展、北约称将继续轰炸、反对派控制着班加西,卡扎菲控制着的黎波里。6月24日,美国国会众议院否决了一项有关利比亚军事行动的议案,让美军利比亚行动的合法性大打折扣,更使得利比亚局势充满变数。

***美国众院拒绝授权 美军利比亚行动名不正言不顺

据英国媒体6月25日报道,美国联邦众议院24日以绝对多数否决了总统奥巴马指挥军队继续参加利比亚军事行动的权力,以此表达对三军总司令、总统奥巴马的严重不满。但在随后的第二轮投票中,共和党人有关停止对利比亚战争给予经费支持的主张未获通过。

虽然国会的这一表决不会直接影响到美国参加北约领导的对利军事行动,但对于一位在任总统而言多少有些尴尬,在的黎波里和北约内部也势必会产生一些反响。

此次投票受到众院共和党领导人的力推,而其他议员也称总统违反规定,在没有议会通过的情况下就开始了目前已有3个月的战争。众院议长博纳称自己支持总统作为三军统帅的权威,但如果总统要挑战国会的权力,他作为众院议长将会维护宪法赋予国会的立法权。

美军在利比亚的军事行动已经超过了90天,然而却并没有按美国《战争权力法》的要求得到美国国会的授权。在议会表决前一天,国务卿希拉里还专门为了寻求国会关于继续军事行动的支持而做了最后的游说,并对没有及早知会国会表示了道歉。

然而有媒体称,众议院投票否决了停止为奥巴马政府参与利比亚战争提供资金的决议,表明奥巴马政府仍可获得军事介入利比亚所需的资金,并称这是奥巴马利比亚政策的一个“象征性胜利”。

***利反对派在首都有地下联络网 可与北约里应外合

据英国广播公司6月25日报道,利比亚全国过渡委员会成员阿拉明·贝尔哈吉在反对派大本营班加西透露,他们正在与的黎波里的地下组织通过卫星电话和网络电话举行秘密谈判,为卡扎菲政权的垮台做准备。

反对派称,他们希望借谈判评估北约军事施压的效果和卡扎菲阵营的士气。此外,他们还打算将地下组织的活动纳入推翻卡扎菲的全盘战略。

据悉,一个由5名“过渡委员会”成员构成的“的黎波里五人组”每晚从班加西与首都的地下组织进行联络。这个反卡扎菲的地下秘密网络成员有100多人,涵盖各个社会阶层。他们设法避开了卡扎菲政权在的黎波里的监控,至今无人被捕。

此前美国媒体援引美国国家安全部门高官的话报道说,最新的情报显示,卡扎菲觉得留在的黎波里不再安全,因为北约加大了空袭力度,而反对派武装又在战场上取得节节胜利。在的黎波里的反政府人士也透露,为躲避北约的暗杀行动,卡扎菲每晚都带着一小群随从人员在医院、教堂和博物馆之间穿梭往返。

***利19名军警和多位高官出逃 各国与反对派秘密制定“后卡扎菲时代”计划

英国媒体25日报道,19名利比亚军警于本周搭乘一艘难民船抵达突尼斯港口。而在本月中旬,46名利比亚政府军官兵乘船抵达突尼斯凯特夫港,宣布脱离卡扎菲政权,理由是“战斗变得激烈”。

自2月以来,包括外长和能源部长在内的数十位利比亚官员均已逃离利比亚。

英国外交官日前表示,在过去一个月里,各国官员正与反对派就“后卡扎菲时代”利比亚的重建和秩序恢复展开会谈。内容包括恢复石油生产、联合国维和部队驻扎以及目前仍支持卡扎菲的国家如何与反对派政权建立关系等。相关计划可能会在下周完成。

然而,在利比亚军队对西部城市米苏拉塔发动持续的火箭弹攻击后,防务专家24日警告称,北约缺乏足以确保推翻卡扎菲政权的火力。专家认为,北约空袭行动是让卡扎菲政权感受到痛苦,但只靠空中打击力量而不包围城市就推翻一个政府是没有成功先例的。

(来源:中国日报网 陈璐 编辑:孙恬)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上火”竟会隐匿癌症?
能很多人都有过口角生疮、口腔溃疡的“上火”经历,大多数人对此都不以为然。 >> 详细

论坛
全球三十位最性感女人/图
去国外旅行不是大多数人能经常办到的事,因此我们只能在家里想象一下那些异国美女们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