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俄欲破冰一窥千万年前南极冰下湖|被中情局错当恐怖分子绑架 德国木匠誓要申冤|奥巴马签署文件 美俄新核裁军条约生效在即|
时政>周边亚太>东南亚
泰国柬埔寨互相指责对方侵略
2011-02-08 09:18:27      来源:新华社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驻扎在泰国和柬埔寨有主权争议边境地带的两国军队2月7日上午再度交火,争议核心柏威夏寺附近地区的归属问题再度升级。

1.5万居民撤离

泰国当地时间7日8时10分左右,柏威夏寺所在边境地区再度传出密集枪炮声。这是泰柬军队连续第四天在这一地区交手。

柬埔寨首相洪森7日说,当天上午开始的交手源于“泰国士兵逼近边界线并向柬方一侧开火”。他说,7日交火致使至少10名泰国士兵受伤,一名泰国士兵死亡。谈及柬方伤亡,洪森说,约20名士兵受伤,一名士兵死于泰方炮火,一名士兵死于枪支走火。

而泰国陆军发言人讪森·胶坤内否认泰国军方先开枪的说法。讪森说,泰国军方已关闭首先促动谈判的大门,除非柬方提出对话,否则泰国军队“绝不再率先要求对话”。

双方4日、5日两次交火。在泰国陆军提议下,双方军区司令5日晚些时候对话,同意停火。但6日晚间双方再次交手。

洪森和讪森7日互指对方动用“重型武器”。

此外,德国新闻社报道,连续4天的交火已迫使泰国一侧约1.5万居民撤离至远离边境的安全地带。

柬埔寨向联合国请愿

柬埔寨首相洪森7日说,他已派遣副首相兼外交大臣贺南洪前往纽约联合国总部,向联合国安全理事会“请愿”,提议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进驻柬泰边境地区。

洪森7日说,柬埔寨“呼吁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介入”。他说:“更多对话已不会再起作用。”

在6日递交联合国安理会的一封信中,洪森称泰国正“全面武装侵略柬埔寨”。

泰国外交部7日发表声明谴责“柬埔寨侵略泰国”。声明说,泰国向柬方开火是“在行使符合国际法的自卫权”。

泰柬边境柏威夏寺百年争端

印度教神庙柏威夏寺公元12世纪形成固定规模,成为高棉帝国时期最具代表性的大型石宫建筑物之一。

1904年,泰国当时的暹罗当局与殖民柬埔寨的法国殖民者商定边界协议,双方同意将柏威夏寺划入泰国境内。3年后,法国殖民者完成边界划分图,暹罗政府意外发现柏威夏寺被划入柬埔寨一侧,由此留下世纪争端的话柄。

国际法庭1962年判定柏威夏寺归属柬埔寨所有。

但是,修建于“鹰喙”式摩艾丹崖顶的柏威夏寺的唯一陆路通道位于泰国一侧,游客只能从泰国一侧的四色菊府入寺参观。

柏威夏寺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称号后,泰国将寺庙北侧面积4.6平方公里的土地划入“柏威夏寺国家公园”,封锁了前往柏威夏寺国家公园的唯一通道,同时宣布封闭摩艾丹崖。

双方口水战演变为兵戎相见。现阶段,双方争议集中在4.6平方公里寺庙“前院”地区的归属。

(来源:新华社 编辑:谌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七大经典漫步之地
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往往会让旅游失去本身的意义,要想来一次漫步之旅,需要你的目的地有值得漫步的地方。 >> 详细

论坛
三文鱼料理:学问和智慧
三文鱼不仅口味了得,营养也不容忽视。冬季正是它们最肥美的时节,这让许多人跃跃欲试……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