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NASA发现外星细菌 生命定义重改写|神奇超级单体风暴——“上帝之眼”| 多达四分之一人拥有“偷情基因”|
时政>美欧>俄罗斯
俄嘲讽日本外相视察北方四岛:欢迎远眺俄罗斯美景
2010-12-05 09:09:26      来源:重庆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12月4日上午,日本外相前原诚司乘坐日本海上保安厅侦察机前往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从对岸和空中对其进行视察,这是继上月初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登岛以来,日内阁大臣首次“视察”争议岛屿,也是日本外务大臣时隔八年再次对北方四岛进行空中视察。

日外相或于明年2月访俄

前原诚司是从北海道的千岁航空基地乘坐海上保安厅的飞机出发的。4日下午,他还前往北海道根室市的纳纱布岬,从对岸视察了北方四岛,并与当地岛民及北方四岛问题专家进行交流。

视察结束后前原在机内接受了记者采访。他强调:“一定要解决北方领土问题。如果国内没有稳定的政治环境,就不能进行领土谈判。希望稳定政治坚持不懈地与俄罗斯展开谈判”。他还表示,“只要解决领土问题,日俄关系就会变得牢固。”

前原诚司表示,为了使领土问题取得进展,希望尽早访问莫斯科,举行日俄外长会谈。他预计将在明年2月访问俄罗斯,为实现日俄首脑会谈铺路。

前原曾在去年10月作为冲绳北方担当相视察北方领土。

俄欢迎日本“隔岸观岛”

在12月2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俄罗斯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萨佐诺夫就日本首相菅直人与前原诚司表示有意在近期视察北方四岛一事发表评论说:“日本领导人有意从他们的领土上远眺我们俄罗斯的美丽风景,我们一点儿也不会反对。”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曾在上月初前往北方四岛之一的国后岛视察,他的登岛行为立即引发日本不满,日本政府一度临时召回驻俄大使河野雅治。

视察实为拉动支持率?

分析人士指出,日方选在12月4日“视察”北方四岛虽可视为对梅德韦杰夫登岛行为的一个外交对抗措施,但其实更多的还是着眼于日本国内政治,试图借此拉动直线下降的菅直人内阁支持率。菅直人日前表示计划在近期前往北海道东部的根室市,以便视察坐落在对岸的北方四岛。

恐再次掀起领土争端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内外困境下,前原诚司对北方四岛进行的“远眺式”视察,既解不了菅直人政府的内忧,无法提升支持率,也无助于缓解外患,甚至都“招不来俄方一丁点儿的关切”。

日媒普遍认为,在日俄争议岛屿问题上,面对俄罗斯从始至终的强硬态度,日本没有示弱。随着两国领导人相继登上争议岛屿和空中视察,双方恐再次掀起领土争端。

(来源:重庆晚报)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历史上的那些著名艺伎
在三百多年艺伎发展史上有过许多著名艺伎,她们中的一些人更是对日本的历史产生重要影响。 >> 详细

论坛
美国顶级奢侈品7大秘密
购买奢侈品是一门综合学科,绝非简单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来看这些“大牌儿”背后的秘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