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新西兰酒比水便宜 专家呼吁国家干预|世界最大滑板亮相美国加州 长11米重1.7吨|奥巴马同父异母哥哥娶19岁高中生当“三房”|
美商人遭伊朗扣押逾两年获释 涉嫌支持伊反政府组织
2010-10-18 09:01:4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据美国媒体报道,伊朗政府10月16日释放了扣押两年多的美国商人塔加维,他此前曾被怀疑与伊朗反政府组织有染。

塔加维今年71岁,来自美国南加州,曾因生意关系常常往返于美国和伊朗之间。大约两年半以前,他受家乡一位朋友之托,将200美元现金交给伊朗一个反政府暴力组织的成员,随后遭到伊朗当局逮捕。

但塔加维一直未受到任何指控,并始终否认支持上述暴力团伙。“他坚称自己无罪,”塔加维的辩护律师普罗斯珀告诉记者。塔加维在押期间,普罗斯珀一再促请伊朗基于人道立场释放他,并先后与伊朗官员进行了五次会晤。塔加维的家人更是担心他的身体状况,因为他患有糖尿病,健康欠佳。

伊朗当局目前尚未解释放人的原因,但普罗斯珀称,伊朗官员认定塔加维“实际上被该组织所利用,而且没有对伊朗构成威胁,因此可以离开伊朗返回美国”。

塔加维已经离开位于德黑兰的艾文监狱,但直到下周才可能返回美国。“我没有做错任何事,仅仅是受人之托把钱交给需要帮助的人,”塔加维在获释后告诉记者,“有时我觉得如释重负,有时又非常愤怒,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我为什么要被囚禁两年半的时间?”

普罗斯珀表示,尽管没有正式提出指控,但伊朗司法系统里仍保存着关于塔加维的存档资料,他计划下周会见伊朗法官,讨论消除备案一事。

按照伊朗方面的要求,塔加维将在普罗斯珀的陪同下参观伊朗南部城市设拉子,那里的一个清真寺在2008年4月份发生爆炸案,造成14人死亡,德黑兰指责正是塔加维“资助”的暴力团伙实施了该袭击。此外,塔加维还将与受害者家属见面。“他(塔加维)感到很委屈,他觉得被家乡的朋友利用了,”普罗斯珀说。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克莱在获悉塔加维被释放后表示:“我们欢迎伊朗当局释放塔加维的举措,而且很高兴塔加维即将与家人团聚。我们敦促伊朗当局尽快释放鲍尔和法塔勒以及其他遭扣押的美国人。”

一个月前,伊朗当局释放了32岁的美国妇女舒尔德。2009年7月,舒尔德及鲍尔和法塔勒从伊拉克北部库尔德自治区进入伊朗后遭逮捕,并被指控非法入境。获释以来,舒尔德一直呼吁伊朗政府释放她的两个伙伴,美国政府也在为此进行积极的外交努力。

(来源:中国日报网 王菁 编辑:婧远)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山地大猩猩幼崽酷似猫王
在卢旺达的山区,生活着一只非常罕见的山地大猩猩幼仔,具有一副很酷的摇滚明星范儿。 >> 详细

论坛
带你吃遍全球花样比萨
很多人都喜欢吃pizza,今天就带大家盘点一下全球那些好吃的特色pizza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