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私人银行不私密:客户信息泄密的利益链|是真是假:用安利的人其实被骗很多年?|谷歌掷3千万促登月机器人研发 22支队伍参赛|
“我为中德友谊而来” 温家宝会晤德国总理侧记
2010-10-08 09:11:3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我为中德友谊而来” 温家宝会晤德国总理侧记

10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德国梅泽贝格宫举行会晤,并发表中德总理会晤联合新闻公报。 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新华网柏林10月7日电(新华社记者冯坚 赵承 人民日报记者丁刚)天色近晚,德国勃兰登堡州格兰湖畔的梅泽贝格宫点亮了迎宾的灯火。

当地时间10月5日晚6时30分许,直升机发出的巨大轰鸣声打破了这里平日的宁静。一架从柏林泰格尔军用机场飞来的直升机徐徐降落在梅泽贝格宫前的草坪上。舱门打开,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满面笑容地走下舷梯。两个多小时前,他还在布鲁塞尔出席亚欧首脑会议,此时却出人意料地出现在这里。

等候已久的德国总理默克尔迎上前去,紧紧握着温总理的手。随后,两国总理踏上铺着红地毯的台阶,走进了这座白墙红顶的古堡。

这是一次不寻常的会晤。在数天前公布的温总理访欧行程中并没有这场活动,两国总理又刚在亚欧首脑会议开幕式上见过面,而这次会面地点还特意安排在德国政府用来接待与德关系密切的少数国家政要的国宾馆。

“今年7月,我访华时受到了您的热情接待,我发自内心地邀请您来我们的国宾馆,”默克尔说,“谢谢您能专门抽出时间来这里。”

温总理笑着说:“我为中德友谊而来。我这次访欧日程本来早已排满,但总理女士再三热忱邀请我到柏林会晤,盛情难却,我决定调整日程。尽管来回路上花的时间较长,但我们可以就两国关系进行深入交换看法。”

不久前,得悉温家宝将于10月初赴布鲁塞尔出席第八届亚欧首脑会议和第十三次中欧领导人会晤,默克尔两周内三次邀请温家宝在会议间隙到德国晤面。4日中午刚到布鲁塞尔的温总理,在随后的近30个小时中,连续参加了10多场多边和双边活动。5日下午,温总理乘飞机抵柏林,而后换乘直升机飞抵梅泽贝格官。

在默克尔的陪同下,温总理在门口的平台上观赏了梅泽贝格官后花园的景色。时值初秋,泛红的树叶,绿绿的草坪,静谧的湖水,一幅浓郁的欧洲乡间风景图展现在眼前。默克尔说,这和我家乡的景色十分相似。温总理说,这里十分幽静,环境优美。

随后,宾主在装饰典雅的会客室落座。默克尔说:“两天前,您对希腊的访问很成功,还在议会发表了精彩演讲。这在欧洲引起了广泛关注。”温总理简单介绍了自己的希腊之行,并表示中国对希腊能够走出困难有信心,中国对欧元同样也有信心。

红色的窗帘,明亮的水晶吊灯,壁炉里燃烧的炉火,会客厅内暖意融融。简单交谈十几分钟后,两国总理步入宴会厅,一边共进晚餐,一边围绕中德、中欧关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精美的真人芭比时装秀!
这些模特儿身穿芭比经典服饰登场走秀,一个个真的像芭比娃娃那般精致可人。 >> 详细

论坛
明星与子女幼年照大PK
看看哪个宝宝长得更像明星老爸/老妈?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