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橄榄球星1米爆炸发型获百万美元投保|新书揭秘法国第一夫人情史和整容内幕|霍金新书:上帝不是造物主|
直接和谈可否突破巴以僵局?
2010-09-03 16:59:40      来源:国际在线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直接和谈可否突破巴以僵局?

9月2日,在位于首都华盛顿的美国国务院,(从左到右)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出席巴以直接会谈启动仪式。新华社记者 张军 摄

当地时间9月2号上午,巴以双方最高领导人在美国宣布启动中断了20个月的直接和谈。这次在美国极力施压之下促成的和谈能否如美国所说,在一年之内达成和平协议,能否让巴以这两个对手“化敌为友”?巴以两国公众又对本次和谈持什么看法?

此次直接和谈的推手是美国,所以这次重启和谈被以色列媒体评论为一次“包办婚姻”――美国是家长,巴以领导人不得不坐在谈判桌前。而且美国计划在1年之内达成和平协议,这在巴以数十年冲突的背景下,以及双方缺乏互信的现实中,使人很难相信美国政府的计划能够成真。正因为如此,巴以双方民众都对此次和谈不抱什么期望,但是依旧充满了对“和平”的向往。

“你必须是个超级乐观的人,才能相信20年的和谈努力失败之后,现在还能够成功。我自己是越来越消极了,以色列的安全状况更糟了。”

相关新闻:背景资料:巴以和谈大事记 巴勒斯坦人静坐示威 抗议巴以恢复直接和谈 哈马斯拒与以色列妥协 将采取行动阻止和谈 巴以直接和谈在即 部分犹太定居者恢复修建定居点 奥巴马称对巴以直接和谈持谨慎乐观态度

“和谈不会有结果的,注定会失败。因为它开始得太不是时候。巴勒斯坦内部还是分裂状态,我们自己内部都没有和平,怎么去跟以色列人实现和平呢?”

“我们期望看到和谈起码能带来点什么好处,虽然也许它只能为我们带来更多的定居点和检查站。尽管可能和谈无法帮助我们摆脱占领,但是我们希望美国至少能让以色列做出一些承诺,比如冻结定居点。”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此前提出的各种要求,包括以色列停建定居点;以方同意在1967年中东战争前的边界基础上成立巴勒斯坦国,这些要求都没有得到答复,在这种情况下去华盛顿参加峰会,巴勒斯坦人认为他们已经输在了起跑线上。本月1日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地区的巴勒斯坦人组织的反对和谈的游行,也印证了这种情绪。

东耶路撒冷智库,巴勒斯坦国际事务协会权威专家马哈迪・阿卜杜・哈迪告诉记者,虽然巴勒斯坦当局权利不稳,社会分裂严重,本次和谈不会为巴勒斯坦带来真正的和平,但和谈的启动有助于缓解地区冲突程度,同时为奥巴马政府在国际社会面前加分。

“现在不会有和平协议,一年之后也不会有。美国政府利用了巴勒斯坦政权的脆弱,使这次会谈创造出一个协商的氛围,使巴以关系重新回到对话状态,从而缓解整个中东地区的紧张局势。美国政府需要在本届任期结束前做出努力,避免使中东陷入无休止的冲突。”

以色列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学者乔纳森・斯派尔也认为,巴以双方之所以被“赶鸭子上架”,也是被共同利益所驱使的。

“巴勒斯坦当局和以色列都得到了他们想要的。他们都需要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维护地区局势稳定,追求西岸地区经济发展。以色列更是为了换取美国在伊朗核问题上对以色列的支持,这对以色列是真正重要的问题。虽然双方都不相信直接对话能够使双方达成最终地位协议,但直接和谈的重启有利于各方的政治利益。”

斯派尔认为,只要不对和谈抱有太高期望,在一年的期限内达成一些临时性的协定还是有可能的。如果巴勒斯坦当局在150万难民回归的问题上不做出让步,任何一届以色列政府,无论右翼还是左翼,都不可能与巴方达成一致。

而巴勒斯坦专家马哈迪・阿卜杜・哈迪也提醒国际社会,不要指望巴以僵局在内塔尼亚胡和阿巴斯会谈期间会有所突破,而是应该通过和谈让以色列社会看清,以色列拒绝接受巴勒斯坦难民回归的要求,其实并不能帮助他们实现理想中的两国方案。以巴社会目前都没有完全做好迎接和平的准备,和平也不会从天而降。

(来源:国际在线 编辑:崔海培)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一个非常诡异的渡假海滩
圣马丁岛上的Maho度假海滩被认为是世界上最诡异的海滩:硕大的飞机与游人擦身而过! >> 详细

论坛
盘点最恐怖的10种致命杀手
这些美丽的植物总给人们带来无限的遐想,可在它们美丽的外表下却隐藏着巨毒。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