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联大就加沙局势召开紧急特别会议

2009-01-16 09:10:57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第63届联合国大会15日举行紧急特别会议,讨论加沙局势。

    联大主席德埃斯科托·布罗克曼首先发表讲话。他说,以色列对加沙的学校、居民住宅、清真寺以及联合国设施采取的军事行动造成了太多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以方行为严重违反了国际法,造成了巨大的人道灾难。

    他说,以色列领导人公开发表言论,拒绝执行安理会最近通过的第1860号决议,执意继续开展军事行动,是对联合国以及国际法的蔑视。

    他呼吁联合国会员国承担起《联合国宪章》赋予的责任,尽一切努力在加沙实现立即和无条件的停火,确保人道救援活动的顺利进行。他呼吁各国在此次联大会议上讨论通过一项决议,以尽快制止加沙的流血冲突。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米吉罗呼吁国际社会在制止加沙的武器走私活动、开放过境点以及巴勒斯坦内部和解等问题上采取相关措施,以实现可持久的停火。她还呼吁世界各国在提供人道救援物资的同时,也能尽早为重建加沙贡献力量。

    捷克常驻联合国代表代表欧盟发表讲话说,欧盟对加沙局势持续恶化和平民遭受的痛苦深表关切,呼吁有关冲突方全面履行国际法义务,立即停止暴力活动。他还强调,欧盟支持有关各方立即实现并遵守停火,缓解人道主义局势,并达成最终的和平方案,欧盟将为此发挥积极作用。他还强调,安理会第1860号决议必须得到执行。

    古巴、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埃及等国家的代表也纷纷上台发言,严厉抨击以色列在加沙的军事行动,呼吁尽快实现停火,结束加沙人民所遭受的痛苦。

    这次会议是联大主席德埃斯科托应包括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在内的部分会员国的要求而安排的。预计将有40多个国家的代表发言。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孙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