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以军发动最猛烈攻势 以高层意见出现分歧

2009-01-15 07:27:33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综合多国媒体1月13日报道,以色列针对哈马斯的“铸铅行动”大有愈演愈烈之势。以军12日发动了自开展军事行动以来最猛烈的攻势,激烈巷战更是将战事推向高潮。哈马斯方面对埃及停火方案的态度也有所缓和,而以色列政坛针对停火事宜却出现了不同意见。

***以发动“铸铅行动”以来最猛烈攻势

以色列军方表示,从12日晚至13日晨,以军共发动了60余次空袭,打击了哈马斯的大约60个军事目标,包括一座清真寺、哈马斯火箭炮发射地点、沿埃及边境的15条武器走私地道、武器制造场所、哈马斯控制的哨位和数间哈马斯武装分子藏匿的房屋等。在这些空袭中,约有30余名哈马斯武装分子被打死。

以色列国防军参谋长加比-阿什肯纳兹将军表示,这60余次空袭极大地打击了哈马斯武装力量,“我们在打击哈马斯及其基础设施方面取得了很大进步。我们正在继续加大打击哈马斯武装力量的力度,以提高以色列方面的威慑力,同时改善以色列南部城镇生活在火箭弹威胁下的居民的安全状况。”

除了以军发动的空袭外,以军地面部队从13日晨开始与哈马斯武装分子展开激烈的地面交战。以军方表示,一些哈马斯武装分子还身着以色列国防军军服,伪装成以军士兵对以部队发动袭击。目击者称,以军大炮和坦克当天攻入了加沙城东部和南部地区,和在那里的哈马斯武装分子展开交战,以海军炮艇则不断轰炸加沙城西部地区。

面对强敌,哈马斯武装人员则以路边炸弹、迫击炮以及火箭炮等予以还击。目击者对记者表示,炸弹的爆炸声、坦克炮弹碎片落地的撞击声以及双方激烈的交火声令加沙居民彻夜难眠。阿什肯纳兹将军表示,从12日凌晨发起的这次攻势是“铸铅行动”以来以方发动的最猛烈袭击。

被毁灭殆尽的加沙城居民区

在军车旁祷告的以军士兵

***以军部队逼近加沙市中心

据美国记者现场报道,以地面部队和哈马斯武装分子的激烈巷战从13日就已经展开,到14日晨,以军已经攻打到了加沙城特尔哈瓦社区,该区离加沙市中心只有1.6公里的距离,是开战以来以军深入加沙市最远的地点。

当地居民穆萨称,以军逼近居民区时,他挥舞着白旗逃离了居住地点,他和其他25人在一个亲属的地下室里躲藏起来,他通过电话告诉记者:“感谢真主,这次我们活着逃出来了,但是我不知道,我还能在我兄弟的地下室里安全地呆多长时间。”

此外目击者称,激烈的战斗导致数栋建筑着火,其中包括一个木材堆置场;加沙城内枪声四起,炮声震耳欲聋。据悉,在火箭炮和武装直升机的掩护下,以军地面部队一直在向加沙城东部和南部纵深推进,有部分部队已经驻扎在加沙城内。到目前为止,“铸铅行动”已经造成巴勒斯坦方面975人死亡,4400余人受伤。

***黎巴嫩向以色列发射火箭炮 以方阻拦伊朗货船

以色列警察称,1月14日,以色列北部遭到5枚来自黎巴嫩的火箭弹袭击,这很可能意味着以色列要两面受敌。警方称火箭弹落在了空旷地点,目前还没有人员伤亡消息,以色列北部的人们都逃往防空洞避弹。随后黎巴嫩方面做出反应,称以军已经以炮弹进行了还击。1月8日,以色列北部也遭到4枚从黎巴嫩发射的火箭弹袭击。黎巴嫩真主党随后否认他们曾发射火箭弹,据猜测该次火箭弹袭击是巴勒斯坦在黎巴嫩的分支所为。

另据伊朗国家媒体报道,以色列海军拦截了一艘向加沙运输药品食物的伊朗船只,并强令其驶往埃及港口停泊。这艘船两星期前离开伊朗的阿巴斯港,在接近加沙20英里处时就遭到以色列军舰拦截,勒令其立即调转方向,开到埃及港口停泊。

***哈马斯对埃方停火协议松口

经过埃及政府的积极努力,哈马斯在停火问题上出现了松动,表示可以在有国际保障的情况下接受埃及提出的停火方案。埃及情报局长苏莱曼在13日上午与哈马斯代表团举行了会谈,哈马斯代表团在会谈中重点强调了3点:立即停火;以军撤出加沙;开放加沙所有对外口岸,解除对加沙的封锁。

有可靠消息称,与之前全面否定埃及停火方案的态度相比,目前哈马斯对待此份方案表现出了灵活性,哈马斯代表团表示,如果以色列能够对从加沙撤军和开放口岸做出保证,并提供具体实施日期的话,哈马斯就会对此停火方案表示同意。

消息人士表示,在停火时间问题上,哈马斯认为应为6个月或1年,或经商讨后取一折中时间;停火时间可以延长,但不能是永久性停火;在开放口岸问题上,哈马斯很可能希望在口岸地区部署土耳其部队或新组成的巴勒斯坦总统卫队,从而满足哈马斯参与口岸管理的要求。

虽然哈马斯方面已经表示其不愿意与以方达成超过1年以上的停火协议,但是埃及情报局长苏莱曼则在14日对哈马斯明确表示,停火必须为一年。此外有消息称,哈马斯在埃方停火协议上之所以保持这种模糊的态度,其主要原因在于伊朗和叙利亚两国一直在向其施压,不愿意让哈马斯接受埃方停火方案。

***以高层对停火事宜有分歧

虽然以色列方面已经打算派出其国防部高官吉拉德前往埃及首都开罗,与在那里的哈马斯代表团和埃及方面一道商讨停火事宜,但以色列政坛针对是否立即停止军事行动和签署停火协议一事却还存在诸多争议。

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13日表示,他不支持停止军事行动,也不支持达成短暂停火,而以国防部长巴拉克则希望能实现一周时间的人道主义停火。虽然以色列外交部长利夫尼曾在前几日态度强硬地抨击过哈马斯,但她也认为应该实现停火,但是不同意与哈马斯之间达成任何长期停火协议。

有分析人士称,虽然目前看来以政坛赞成停火的人数居多,但是决定权仍然在总理奥尔默特手中,因为他拥有召开内阁会议的权力,如果奥尔默特迟迟不召开内阁会议,任何有关停火的决定都无法讨论通过。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已于14日抵达中东地区,与埃及、以色列、约旦和叙利亚领导人磋商加沙冲突的解决之道。不过他此前曾暗示,自己不会与哈马斯直接接触。

潘基文表示,战争已经造成太多伤亡,也给双方民众带来太多痛苦。他强调,以色列必须立即停止进攻,哈马斯必须立即停止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国际社会也必须共同阻止向加沙走私武器的活动。潘基文12日在纽约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表示,他希望此次中东之行能够包括对加沙进行访问。但他担心鉴于地面的形势,在停火之前进行这样的访问比较困难。(环球在线:梁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