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奥巴马正式提名华裔科学家朱棣文任能源部长

2008-12-16 09:05:44

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右)15日宣布提名朱棣文(中)为能源部长。

朱棣文成为奥巴马提名的首位华裔部长。(英国媒体图片)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15日在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新政府能源环境团队名单,其中华裔科学家、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朱棣文被正式提名为能源部长。

奥巴马同时提名新泽西州州长办公室主任杰克逊(女)为新政府环境保护署署长,任命前环保署署长布朗内(女)为白宫能源和环境政策主管,以及任命洛杉矶市负责环境的副市长萨特利(女)为白宫环境质量委员会主席。奥巴马说,他将在本周晚些时候宣布内政部长人选。

奥巴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能源问题与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密切相关。他表示,刚刚任命的这些团队成员都是能源环境领域的一流专家和管理者,将帮助美国更好地应对气候变化和开发新能源的挑战,以增进美国的繁荣和安全。他说,能源和环境问题是美国当前面临的具有决定性意义的重大考验,将成为他总统任期内的优先议题。他还说,虽然发展新型能源经济和保护环境是长期任务,但必须从现在开始付诸行动。

朱棣文是奥巴马提名的首位华裔部长。他1948年2月出生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祖籍中国江苏太仓。朱棣文先后就读于罗切斯特大学和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获得数学和物理专业学位。1987年,他进入斯坦福大学任物理学教授,成为该校第一位华裔教授。1993年6月,他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1997年,朱棣文因发明了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从2004年8月起,他担任劳伦斯·伯克利国家实验室主任,成为首名掌管这个美国能源部下属国家实验室的华裔人士。朱棣文还是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和上海交通大学名誉教授。

奥巴马在11月4日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中获胜后,一直在进行组建新政府和权力交接的工作,陆续任命白宫官员和提名内阁成员人选。此前他已任命白宫主要官员并宣布了经济团队和国家安全团队名单。

(来源:新华网华盛顿12月15日电 记者杨晴川 王薇 编辑:婧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