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今举行 豪华阵容研判新形势 | 图:奥巴马提名里查森为商务部长人选 | 威尼斯遭遇20年来最大洪水 全城瘫痪 | 美国网络暴力第一案的思考 |
中美战略经济对话风向未改 汇改讨论仍为核心

网友评论  条   2008-12-04 08:44:21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变化,包括汇率改革和金融自由化将是本次对话的首要议题”,美国时间12月2日,美国财长保尔森在华盛顿世界事务委员会的发言中如此表态。

之后他将启程前往北京,参加12月4日至5日的第五届中美战略经济对话(SED),这将是他任内最后一次参与该对话。

事实上,汇率改革和金融自由化是SED到目前为止从未变更的话题。尽管在今年6月份举行的第四次SED中,保尔森曾指出第五次SED的核心将围绕环境与能源展开。但他临行前的明确表态,表明SED的风向未改。

话题未变压力增大

自2006年起,由保尔森全力推动的SED一直围绕三大核心问题进行,即汇率改革、金融系统改革,以及经济增长由投资出口导向转型为消费导向。

此次亦不例外,而且需求更甚。

有趣的是,往届SED召开前夕,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都会上升。此次则打破了这种现象。

数据显示,12月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大跌156基点,贬值0.88%,达到1美元兑换6.8505元人民币,不仅创出自8月21日以来的最低纪录,也创下近一年来的最大单日跌幅。市场预期称,1年后的人民币汇率可能从当前1美元兑6.8871元人民币贬值为1美元兑7.30元人民币。而数位外资银行的分析师也纷纷认为,人民币兑换美元呈现出了贬值的趋势。

美国几大主流媒体的报道和评论已经弥漫着一种担心:中国将利用人民币汇率下降,大幅增加出口,而这将使美国的贸易赤字加剧。

12月2日中国副总理王岐山的发言也表明中国提振出口贸易的需求和信心。

王岐山表示,中国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外部需求显著减少,中国国内消费能力和消费预期下降,中国内外贸工作难度进一步加大。而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十分严峻,对外贸易首当其冲受到影响。要从多方面采取措施,推进出口市场多元化,保持对外贸易稳定增长。

华盛顿智囊机构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拉迪(Nicholas Lardy)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中国出口税率的变化,人民币近期对美元汇率贬值,加剧了保尔森的挑战”。

“人民币自2005年与美元脱钩以来已经升值超过20%。人民币升值意义重大,但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还不够。”保尔森表示。

能源环境:对话新空间

虽然保尔森说服人民币升值的难度加大,但这恰恰为中美两国在其他领域的对话提供了空间。

美国卡托研究所的詹姆斯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SED应当扩大讨论范围,而不仅仅在人民币汇率这样的具体问题上周旋。”

保尔森在12月2日的讲话中也表示,能源和环境合作将是本次SED的第二大主题。

本报记者此前曾专访了美国环境保护局局长斯蒂芬·约翰逊(Stephen L. Johnson),约翰逊确认,“水资源清洁和空气清洁是本轮SED环保方面的核心议题,中美双方还计划联合制定空气清洁方面的行动计划。

实际上,除了环境诉求,在能源方面中美两国也展开了积极的合作。

拉迪也表示:“SED为探讨中美双方的利益诉求点提供了直接的平台,能源便是最好的样本。”

最近发生的一项合作表明了这一点。美国东部时间12月2日傍晚,美国商务部向本报记者发来新闻稿,称美国的清洁煤技术公司与中蒙国际铁路系统公司当天下午在美国商务部签约,达成价值达2.5亿美元的合作项目。

SED的未来

保尔森在当天的讲话中还回顾了数年来SED取得的成就。在消费者和产品安全的议题上,中美两国签署了两个备忘录,同时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中国设立办公室,在两国卫生部门间确立起合作的文化。

而在两国贸易争端方面,长期坚持对话为贸易争端减少了障碍,同时保持贸易和投资的开放,两国启动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谈判等。

事实上,取得的成就并不止这些。

在金融开放上也有成果。比如在第四次SED中,中美在重启对证券公司包括合资券商的证券牌照发放、允许外国银行经营自己品牌的人民币信用卡业务上实现了突破。

SED改变了此前中美对话的固有模式,从以往缺少协调、单一对接变成了从整体出发,部门联动的模式。

但是,这个由保尔森推动的对话形式,是否会随着奥巴马政府的到来而改变?

对此,康乃尔大学教授Iwan Azis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也许SED的名称和组织机构会发生变化,但是对话对于增进中美的了解终归是有好处的。”

美国环保局局长约翰逊确定说:“SED肯定会以某种形式延续下去,只不过最终的形式要等待奥巴马决定。”

11月3日,美国农业部部长谢弗在北京表示,没有奥巴马新班底成员前来参加此次中美经济战略对话,但之后他们会将对话内容做成简报提供给渡团队。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编辑:韩榕华)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