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杨洁篪:改革开放30年中国外交三个重要历史时期

2008-10-30 10:50:45

二、中国外交30年的光辉历程,积累了十个方面的宝贵经验

第一,坚持党对外交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外交工作所取得的一切成绩,都是历代中央领导集体英明决策、精心指挥的结果。在外交工作中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坚持以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对国际形势的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提出的对外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上来,坚决贯彻中央制定的各项对外方针政策。

第二,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我们在外交理论和实践上取得的重大成就,都是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结果。与时俱进是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最突出的标志。新时期外交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往往无先例可循,只有大胆探索,才能够不断开创外交工作新局面。

第三,坚持科学判断国际形势和我国外部环境。这是做好外交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前提。我们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世界,科学把握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重视掌握国际形势的发展规律,增强外交工作的战略性和前瞻性。

第四,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我们秉承外交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宗旨,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自觉从国内建设和发展需要出发开展外交工作,努力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睦邻友好的周边环境、平等互利的合作环境、互信协作的安全环境和客观友善的舆论环境。

第五,坚持开展全方位外交。同发达国家加强对话,深化合作,妥善处理分歧,推动相互关系长期健康稳定发展;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加强同周边国家的睦邻友好,积极开展区域合作;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团结合作,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要求和共同利益;积极参与多边事务,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负责任形象。

第六,坚持原则坚定性与策略灵活性的统一。在涉及国家核心利益的重大问题上,必须立场坚定,旗帜鲜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决不拿原则作交易。同时讲究策略,灵活务实,坚持有理、有利、有节,维护我国的长远和根本利益。

第七,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从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来决定自己对国际事务的立场和政策。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不以社会制度的异同来决定国家关系的好坏或亲疏。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处理国家关系,充分尊重各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自主选择发展道路的权利。

第八,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是由中国国情决定的,是由中国文化传统决定的,是由中国适应世界发展潮流决定的,归根到底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决定的,由中国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决定的。和平发展道路的精髓是争取和平的国际环境来发展自己,又以自己的发展促进世界的和平。

第九,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以自身的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共同发展,在实现本国发展的同时兼顾对方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正当关切。坚持按照通行的国际经贸规则,扩大市场准入,依法保护合作者权益。支持国际社会帮助发展中国家增强自主发展能力,缩小南北差距。支持完善国际贸易和金融体制,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通过磋商协作妥善处理经贸摩擦。

第十,坚持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遵循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恪守国际法和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在国际事务中弘扬民主、和睦、协作、共赢的精神,倡导国与国之间政治上相互尊重、平等协商,经济上相互合作、优势互补,文化上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安全上相互信任、加强合作,环保上相互帮助、协力推进。

三、展望未来,中国外交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当前,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正在发生历史性变化。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增进了中国人民与世界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扩大了中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继承和发展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外交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努力抑止热点、克服难点、创造亮点,大力推进全方位外交。

———继续巩固和发展与主要大国的关系。既保持与美、欧、日等西方大国关系续有发展的良好势头,妥善处理矛盾分歧,努力增进互信和利益汇合点,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印度、巴西等新兴大国的战略对话与合作,拓展大国外交的新空间。

———全面深化与周边及发展中国家的友好务实合作。珍惜周边外交来之不易的良好局面,进一步加大对区域合作的投入。巩固发展中国家在我外交工作中的基础地位,深化传统友好与务实合作关系,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

———继续在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既要坚持原则,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和我们的根本利益决定立场和政策,又要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努力推动热点问题当事方通过和平对话方式解决分歧,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稳定。

———积极开展经济外交、安全外交和公共外交,努力开创有中国特色的多元化外交新格局。针对外交任务和对象日益多元的趋势,进一步发挥外交在推进对外经济合作、维护国家安全、塑造国家形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更好地服务于国内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

———深入总结和研究北京奥运会、汶川地震抗震救灾涉外工作的有益经验和启示,进一步改善我外部环境、扩大我与世界互动和提升我软实力。着眼于“后奥运外交”,最大限度地利用和放大北京奥运会带来的良好效应,推进外交工作机制、体制和理念创新。

站在改革开放30周年的重要历史节点上,我们深知中国外交所肩负的重要历史责任与使命,将全力以赴、奋发图强,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创造更良好的外部环境,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来源:外交部网站)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