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国际财经
日本恐迎“能源短缺之夏” 运营核反应堆仅余1座
2012-03-27 07:5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电力股承压走低

  东京电力公司3月26日宣布,公司旗下17个反应堆全部停运。目前日本仍在运行的核反应堆仅剩北海道电力公司的泊核电站3号机组,但该机组也将在5月5日开始定期检查,若该机组在5月底不能恢复运转,那么日本将迎来“无核之夏”。

  受此消息打压,日本电力股26日全面走低,东京证交所股价指数电力板块整体下跌2.18%。

  54座反应堆或悉数停运

  东京电力26日凌晨宣布,停运的柏崎刈羽核电站6号机组位于新潟县柏崎市,输出功率为135.6万千瓦。

  同日,北海道电力公司介绍称,将于5月5日停运的泊核电站3号机组位于北海道泊村,输出功率91.2万千瓦。该机组前一次定期检查的最终阶段即调整运转于去年3月7日开始,原定在大约1个月后开始商业运转,但由于发生了福岛核危机,其商业运转被延迟至去年8月。

  日本共同社分析称,通常情况下,核电站开始商业运转后的13个月以内有义务进行定期检查。泊核电站3号机组从去年3月开始调整运转,根据铀燃料的使用状况须在今年5月上旬停运。如果泊核电站3号机组不能在5月底恢复运转,日本反应堆将悉数停运,各界对夏季供电不足的担忧进一步升温。

  去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海啸,随即发生福岛核电站辐射泄漏危机。此后,日本主要电力运营商旗下核反应堆相继停运,国内弃核声音高涨,日本电力运营商股价遭遇重挫。东电的26日收盘价为210日元,不足该公司去年3月10日收盘价2153日元的十分之一。北海道电力最新价位在1244日元,较其去年3月10日收盘价1766日元下跌近30%。其他大型电力运营商如中部电力和关西电力等股价也基本上出现“腰斩”。

  日本电力供应再临“大考”

  在东日本大地震发生之前,日本约30%的供电依靠核能,日本政府曾计划将这一比例在2030年之前提高至50%,但大地震及其引发的核泄漏危机让不仅这一切变成了“泡影”,还让日本电力供应面临“大考”。

  据日本政府最新估计,如果全部反应堆停运且不采取任何措施,日本今年夏天,即传统的用电高峰期将面临9.2%的电力缺口。在去年夏天,日本采取强制限电措施,命令一些大型企业用户实现节电15%的目标。数据显示,去年4月至今年1月,日本10家电力公司售电量连续10个月同比下滑,去年全年的售电量整体下滑幅度达3.8%,是自1978年以来最大下滑幅度。

  按照日本政府目前的计划,主要电力缺口可以通过提高火电厂发电量、太阳能和节约用电等措施弥补。一些供电企业已经暂时启用一些旧火电厂增加供电。但分析人士认为,老旧火电发电设施可能发生故障,同时一些企业和消费者将被迫承受用电涨价的痛苦。日本仅去年全年的液化天然气进口额便比2010年多出1.3万亿日元。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