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国际财经
非洲纠结与欧盟签署经济伙伴协定 担心引"狼"入室
2012-03-27 07:48:00      来源:人民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东非共同体与欧盟的《经济合作伙伴协定》谈判3月进入最后一轮。在双方签订协定最后期限来临之际,一些国家还在为是否加入协定而纠结不已:如果加入,将放任欧盟冲击本地脆弱的工农业;如果放弃,则可能丧失融入世界的有利机会。如何变通,实现两全其美,成为非洲一些国家面临的一大难题。

迟迟未签正式协定

欧盟和非洲国家之间的经贸合作,可追溯到殖民时代。进入新世纪以来,非洲加大了与中国、印度、巴西和美国等国的经贸往来,欧非经贸关系面临新的调整。2002年,欧盟与非洲国家正式启动《经济合作伙伴协定》谈判。2007年11月,欧盟与东非共同体签署《经济合作伙伴协定》框架协议,然而,由于双方对关税、原产地、农业补贴等问题争议太大,迟迟未能签署正式协定。

2008年6月,欧盟分别与加纳、科特迪瓦签署了临时《经济合作伙伴协定》。2010年3月,西非经济共同体与欧盟举行谈判,虽然取得进展,但2011年由于欧盟市场准入等问题,谈判又一次搁浅。

截至目前,中部非洲只有喀麦隆与欧盟签署了临时性协定。在南部非洲,博茨瓦纳、莱索托和斯威士兰已同欧盟签署临时性协定,除赞比亚和马拉维拒绝签署外,其他国家都还在权衡之中。

非洲担心引“狼”入室

欧盟与非洲国家《经济合作伙伴协定》谈判已有10年,签约国家寥寥。大部分非洲国家之所以拒做欧盟“贸易伙伴”,主要是担心新协定在为其向欧盟出口产品提供优惠的同时,也会引“狼”入室。

按照协议,非洲20%“敏感进口产品”市场将维持关税保护,其余80%的产品市场将逐渐向欧盟零关税开放。该条款是非洲国家最大的担忧。目前,有34个非洲国家处于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列,签署协定意味着其脆弱的工农业将面临欧洲产品的全面冲击。尽管届时欧盟市场将向非洲国家产品完全开放,但除了基本农产品和原材料以外,非洲国家其他商品在欧洲市场几乎不具有竞争力,这使得双方的“对等开放”变为实质上的“单边开放”。

坦桑尼亚前总统姆卡帕近日警告,《经济合作伙伴协定》框架协议损害了东非共同体的未来发展,威胁到地区贸易和一体化。塞内加尔总统瓦德表示,这个协定不是非洲利益所在。一个非洲国家的贸易部长形象地描述说,《经济合作伙伴协定》是“让非洲羊入欧盟虎口,重复殖民的过去”。纳米比亚财政部副部长施勒特魏因表示,如果签署这个协定,就等于剥夺了纳米比亚发展本国工业的机会。

发展中国家建立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南方中心今年1月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依据关税收入衡量,非洲国家签署《经济合作伙伴协定》的成本要远高于收益。

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咨询委员会成员、尼日利亚央行前行长鲁索多把《经济合作伙伴协定》比喻为第二个“奴隶制”,认为它会给非洲经济带来破坏性影响,欧盟农业补贴会“扼杀”非洲发展农业和工业的潜力,并推高失业率加重贫困。

希望采取变通方式

南非前沿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戴维斯博士对本报记者说,面临新兴市场国家和美国的强劲竞争,欧盟希望借助《经济合作伙伴协定》强化其已经实现的一体化,维持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同时为深陷债务危机的欧盟经济减轻压力。但欧盟试图“拴住”非洲的想法不现实,欧盟应该展现更多的诚意和平等。

欧盟方面则表示,欧盟是对非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援助体。有数据显示,北非60%的出口创汇来源于与欧盟的贸易,而非洲南部国家的制造业也严重依赖欧洲市场。签订《经济合作伙伴协定》可以帮助非洲国家加大融入世界经济的力度,更好地分享经济全球化所带来的机遇。

面对《经济合作伙伴协定》,非洲国家仍在权衡之中,希望借此达到利益最大化。非洲国家10年来经济稳定增长,正从“失望大陆”走向“希望大陆”。同时,新兴市场国家不断加大对非洲大陆的投入。这些都有力地提升了非洲国家与欧盟谈判的筹码和信心。

非洲国家希望采取变通方式,既享受到欧盟的优惠政策,又不会过度冲击本地市场,使协定成为非洲工业化和一体化的助推剂。

(本报约翰内斯堡、布鲁塞尔3月26日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