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中国经济
王彬:准确把握银行业发展基调
2012-03-27 08:1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银行业是我国金融业的主体,是支持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随着我国货币政策由适度宽松回归稳健,银行业必须审时度势,调整发展速度,转变发展方式,按照“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推进稳健经营,实现稳健发展。

近年来,我国银行业改革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资产质量明显提高,盈利能力明显增强,融资服务明显改善,为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的金融支持,受到社会各界和国际同行的好评。但也要看到,银行业粗放式经营、同质化竞争、低水平创新的情况仍然存在,特别是近段时间以来,部分银行业金融机构出现了贷款附加不合理条件、收费管理不够规范等现象,严重损害了银行声誉,削弱了银行可持续发展的基础,降低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扰乱了金融市场秩序。针对这样的情况,银行业要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进一步强化风险管控,从而实现合规经营稳健发展。

实践证明,稳健经营是银行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要真正坚持稳健经营,就必须着力培育银行的稳健经营文化,将企业理念、治理机制、风险管理、内部控制等各类要素有机整合,逐步内化为稳健经营文化,形成共同追求的企业精神、共同遵守的核心价值观,以文化的深刻烙印,铸就稳健经营的灵魂,时刻指引银行走稳健经营的道路。银行稳健经营一方面对内具有强大导向作用,形成内在凝聚力。众所周知,企业文化是抽象的,是软性的,但企业文化一旦形成,就会比规章制度更有刚性,更难以改变。对于商业银行来说,稳健经营文化能够对决策层、管理层、经营层形成良好的导向,激励全体员工主动履行稳健经营行为,引导员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块使,坚决摒弃各类诱惑,降低道德风险,同时基于稳健经营理念,主动寻找各个环节潜在的风险漏洞,并及时协调,消灭隐患,从而形成一个坚不可摧的整体,能够扎扎实实开展业务。另一方面对外具有强大辐射作用,形成核心竞争力。商业银行的产品比较容易模仿,因此往往面临严重的同质化竞争,在培养客户忠诚度方面,稳健经营文化可以成为具有决定意义的核心竞争力。根据“逆向选择”理论,劣质客户往往倾向于避开稳健经营、风险控制较严的银行,寻找风险控制较松的银行,而优质客户往往倾向于选择稳健经营的银行,这样,稳健经营文化成为辐射优质客户的信号,成为一种独特的生产力,形成其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具体而言,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外部监管,强化约束与引导作用。我国商业银行体制改革尚未完成,对于未实现现代企业制度的银行来说,在改革初期,必须通过外部监管,导入稳健经营文化,促使其摆脱原有的不适宜的各种文化;即使对于已经基本实现现代企业制度的银行来说,也需要通过外部监管,约束和引导他们抑制求大、求快的冲动,逐步培育稳健经营文化。同时,外部监管可以在现有的动态资本补充、动态拨备等措施基础上,探索逆周期监管机制,约束商业银行在经济景气周期的过度扩张,为所有商业银行创造公平、健康的竞争环境。

二是牢固树立稳健经营理念,正确认识稳健经营与快速发展的辩证关系。稳健不意味着慢速,特别是从长期看,真正快速发展的银行都是稳健经营的银行,在景气时期盲目大干快上的银行,往往在衰退期陷入泥沼。我国商业银行在过去若干年经历了快速发展的阶段,当前面对经济不确定性常态化、周期波动日趋频繁,商业银行应从实际出发,摆脱求大、求快的超常规发展思路,适当降低风险偏好,不以眼前利益牺牲长远利益,不以局部利益影响全局利益,不以当期业绩使今后的发展背上沉重的包袱,坚定不移地走稳健经营的道路。

三是完善公司治理机制,夯实稳健经营的体制基础。应认真审视商业银行内部存在的道德风险,努力发挥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的作用,重构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机制、激励机制和薪酬机制。要逐步探索与经营周期相匹配的考核激励机制、正向激励与负向激励相结合的机制,同时,科学运用风险量化工具,真实反映资本盈利水平,提升业绩考核的科学化、合理化水平。

四是提升风险管理精细化水平,为实现稳健经营提供技术保障。商业银行要真正实现稳健经营,就必须苦练“内功”,切实提升风险管理精细化水平,包括风险识别、风险计量、风险监测、风险控制等环节。当前,商业银行应努力建设学习型、研究型银行,建立健全服务于信贷业务的研究体系,对宏观经济、中观行业、微观企业进行全面深入的研究,开发全面高效的数据集市系统、反应敏捷的科技处理系统,努力揭示宏观与行业发展前景、运行规律,总结典型企业成败原因,为信贷决策提供科学支持,并逐步优化资产配置与组合管理,通过风险的分散化,实现整体收益基本不变情况下的组合风险最低,或者可承受风险基础上的收益最大,从而促进稳健经营。同时,要把事前预防与事后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把风险管理与业务创新有机结合起来,切实为稳健经营提供技术保障。

五是加强内控机制建设,切实推进稳健经营文化的“全覆盖”。内控机制建设决不能停留在建章立制的层面,要将其视为全部业务、全部岗位、全部流程中环环相扣、互相监督、不断纠错的动态管理过程。实际上,这种环环相扣、互相监督、不断纠错的动态管理过程,正是稳健经营文化的反复传递与自我巩固的过程,从而为实现稳健经营文化对商业银行业务的“全覆盖”打下坚实的基础。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大学)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