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国际财经
美国初裁征反补贴税:中国光伏业的艰辛之路
2012-03-26 09:55:0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中国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在扶持光伏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要尽量考虑与世界贸易规则的对接,把重点放在优化企业经营环境上,而不是简单地采取资金支持的方式。

一个裁决惊起了中国光伏产业的波澜。

“无论最终调查结果如何,我们都会一如既往地以 ‘生产老百姓用得起的绿色电力’为目标,并且决不放弃美国光伏市场。”保定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下称英利)信息中心副主任李伟在电话中语气坚定地对本报表示。

3月21日,美国商务部公布了针对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的反补贴调查结果,初步裁定中国太阳能光伏产品存在出口补贴,并将对这些产品征收2.9%至4.73%不等的反补贴税。

裁定发布后中国光伏企业抗议声四起,“这个裁决完全不公正、不合理”,得知被列入征税名单,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尚德)公关高级主管欧立志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显得很愤懑,“我们从未向美国倾销太阳能电池板,接受不公平的政府补贴更是无稽之谈。”

英利困局

根据美国商务部的反补贴初裁,保定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将被征收3.61%的反补贴税,李伟对此感到啼笑皆非,“相比国外,我们的困境恰恰源于政府对光伏产业扶持措施和力度的不足。”

一个鲜明的对比是,美国光伏产业的行业龙头SolarWorld仅在2007年美国俄勒冈州新厂建设项目中就接受了约4300万美元的税收减免和公共补贴,2010年、2011年又在欧洲获得了1875万欧元、4500万欧元的政府资助。

“政府没有足够的资金和政策扶持,依靠海外市场就成为我们生存和发展的最主要路径。”李伟向本报介绍说,欧美市场对光伏产品的需求疲软,此时美国裁定反补贴税,将加速企业利润的下滑,“美国此举无疑会把我们推向更大的发展困境中。”

保定英利新能源有限公司面临的困局代表了我国整个光伏行业的生存状况。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公司将被征收2.9%的反补贴税,虽然这在此次裁定中已是最低税率,欧立志仍然表示出担忧。

“除了美国的‘双反调查’,我们更加关心欧洲国家是否会步美国后尘。”欧立志向本报表示,“欧洲国家特别是德国一直是中国光伏产品的第一大出口市场,其中70%-80%的组件产品来自中国。欧洲市场的大门一旦关闭,将对中国光伏企业造成毁灭性打击。”

有消息称,德国太阳能经济联合会目前正在准备联合27个欧盟成员国,向中国光伏产品提出反倾销申请。

上海新能源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米月在接受本报采访时指出,我国90%以上的光伏产品出口国外,严重依赖海外市场,是目前我国光伏产业受制于人的症结所在。“今年国内光伏发电已开始大规模启动,光伏产业将迎来转机,但是消化过量产能还需要两到三年时间”,米月预计,“行业将经历一段‘寒冬期’。”

裁决背后的利益交锋

此次初裁起源于去年美国光伏企业向政府提出的一次申请。

2011年10月19日,以SolarWorld为首的7家美国光伏电池厂商向美国政府提出申请,对来源于中国的晶硅光伏电池产品提起“双反”(反倾销反补贴)调查。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和美商务部分别在10月19日和11月8日立案。当时,美国企业提出要求对中国光伏企业征收100%关税。

“这是少数美国光伏企业嫁祸中国同行的伎俩”,李伟说,目前美国经济仍未走出阴霾,石油供应紧缺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美国经济的发展速度,同时,财政政策、欧债危机都将进一步拖累美国经济。“美国国内经济市场持续低迷,少数光伏企业便企图将危机转嫁中国,美国商务部做此裁定,想要坐收渔翁之利。”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新能源商会信息研究部副主任杨来对此表示赞同,他向本报表示,初裁规定征收的反补贴税虽然不高,却足以加剧国内光伏企业的两极分化。

杨来进一步分析说,光伏产业本身的利润并不高,这次裁定对于像天合光能这样原本经营较好的企业,影响会相对小一些,但是对于那些本来就经营不善的企业打击很大,市场份额的萎缩和企业利润的缩水无疑会使它们变得岌岌可危,而这恰恰成为了美国企业抢占光伏市场的大好时机。

谁为初裁结果买单

美国此番设置贸易壁垒,似乎并不会为自身赢得多大好处。

“对美国而言,征收中国光伏产品反出口补贴税,其实是弊大于利的”,杨来认为,美国尚未完成的针对中国光伏业的“双反”调查和征税行动并非理性行为。

他的依据是:中国光伏企业每年都要从美国进口20多亿美元的多晶硅、EVA、浆料等原材料,很大程度上刺激了美国光伏原材料市场的发展,中美此次贸易摩擦,在给我国太阳能厂商带来挑战的同时,也将给美国太阳能下游企业带来影响,比如主营安装太阳能电池板的美国公司,他们的生意会枯竭。

在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袁纲看来,美国此举不过是一个政治策略,是奥巴马拉拢人心,以此获得更多选票的手段。

“对美国这一动作的分析,要充分考虑到今年是美国大选年这一政治背景。光伏反补贴初裁,象征性地加征不到5%的关税,这并不会对我国光伏业产生大的影响,这一裁定的真正意义在于,应美国国内一些企业的要求,在对华贸易政策上摆出强势打压的姿态。”他说。

专家普遍认为,限制中国光伏产品出口的结果,只能是中美双方光伏产业的两败俱伤。

“限制中国光伏产品的出口,美国光伏能源成本上涨,这将影响光伏发电实现平价上网”,欧立志表示,尚德电力将继续重视美国市场在光伏行业的重要地位,继续秉持自由贸易和公平竞争的理念,为美国客户提供支持。

光伏企业需要政策支持

美国初裁令已出,欧洲国家又紧随其后,中国光伏业一夜之间四面楚歌,光伏业的发展仍需政策层面的扶持。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王仲颖向本报强调,国资委对电网公司的考核指标应该向太阳能发电倾斜 ,“首先要解决上网问题,而上网问题还需考虑到电网公司的利益。对于电网公司,国资委不能仅仅简单地按照GDP的方式进行要求。政府整体思路应当转变,将其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来考虑,采用适当的奖惩机制来调动电网公司的积极性。”

近年来,中美贸易摩擦急剧升温,中国在成为美国第二大贸易伙伴的同时,也成为其最大的贸易摩擦国。

国内许多新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对此都有共识:中国政府尤其是地方政府,在扶持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要尽量考虑与世界贸易规则的对接,把重点放在优化企业经营环境上,而不是简单地采取资金支持的方式。(张 宁)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