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国际财经
欧盟单边征收"碳税"不得人心
2012-02-24 08:01:00      来源:北京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有关航空业碳排放问题的国际会议经过两天磋商22日在莫斯科结束,来自全球29国的与会代表发表联合宣言,提出了反对欧盟单方面向他国航空公司征收“碳排放税”的具体措施。

联合宣言包含一揽子可选择的反制措施,各国将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选择采用。这些措施包括:利用法律禁止本国航空公司参与碳排放交易体系;修改与欧盟国家的“开放天空”协议;暂停或改变有关扩大商业飞行权利的谈判。

中国代表团成员、中国民航局官员吉原对记者说,欧盟不顾世界各国反对,一意孤行地对全球航空业征收不合理费用,这是中国不能接受的。莫斯科会议通过的联合宣言措辞强硬,为的是向欧盟施加更大压力,迫使其最终自行停止征收“碳税”。中国自2008/101/EC号指令出台后就一直持反对态度,国家民航局已于本月下令禁止中国所有航空公司参与碳排放交易体系。

他介绍说,欧盟对航空业的碳排放限额是以2004年―2006年全球航空排放量为基准确定的。当年约85%的排放量免费,超出部分由航空公司在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中购买。由于近年飞往欧洲的航班大幅增加,以这一过时的标准,大部分国家都要向欧盟交钱,其实际等于是“碳排放税”。欧盟作为一个地区组织,无权向世界其他国家的航空公司变相征税,这不符合《国际民用航空公约》(即《芝加哥公约》)的有关条款。

俄联邦运输部部长伊戈尔・列维京在会议开幕式上表示,俄罗斯在“碳税”问题上的立场与中国一致。俄罗斯联邦运输部副部长瓦列里・奥库洛夫22日对记者说,俄运输部正在拟订有关禁止俄航空公司开设碳排放交易账户的法案,计划于今年上半年提交国家杜马。此外,俄还可能拒绝欧盟航空公司增加赴俄的航班数。

奥库洛夫说,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是抵制欧盟的不合理的单方面指令。包括美国、中国、巴西、印度在内的33个国家派代表团与会,其中29国在最终文件上签字。

国际观察

欧盟“碳税”不得人心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自单边出台航空“碳税”以来,招致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此次的莫斯科会议是对“碳税”的又一次联合声讨。如果欧盟在这一问题上继续一意孤行,多国可能对其实施反制措施,并可能引发严重的贸易战。

欧盟不顾国际社会反对,强行征收“碳税”是有说辞的。中国社科院欧洲所科技室主任张敏说,欧盟“一意孤行”征收碳排放税,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是积极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护人类资源和环境。但实际上,这是欧洲为抢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领域的话语权和抢占低碳产业发展制高点而采取的重要策略。此外,征收航空碳税也是欧盟获得公共财政收入的一个新途径。

针对欧盟单边征收航空碳税的举动,莫斯科会议通过一揽子反制措施是国际社会对欧盟“碳税”的又一次有力回击。

分析人士指出,面对国际社会的普遍反对,欧盟虽然不可能废除已经出台的法律,但会通过在多边框架内的磋商弥合分歧,不排除对法律进行修改的可能。欧盟在强征航空碳税问题上的立场最近出现软化迹象。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媒体部主任康希尔介绍说,欧盟官员最近的一些表态暗示他们认为国际民航组织框架内的全球解决方案是一个更好的方案,他们也表示愿意通过国际民航组织找出全球解决方案。

康希尔进一步指出,正是由于航空业跨国境的特点,《京都议定书》才将管理航空业国际碳排放的责任赋予了联合国下面的国际民航组织。(据新华社)

链接

2008年11月,欧盟颁布2008/101/EC号指令,将国际航空业纳入欧盟的碳排放交易体系,并宣布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根据该指令,所有在欧盟境内机场起降的国际航班都要为碳排放缴纳费用。包括中国公司在内的全球2000多家航空公司都被列入了该体系。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陈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