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国际财经
阿里巴巴私有化通过料无悬念
2012-02-23 07:52: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周二晚宣布拟私有化退市消息的阿里巴巴(01688.HK)昨日复牌后股价大涨42.7%,收报13.2港元,距离阿里巴巴集团回购价格13.5港元仅一步之遥。分析人士称,由于回购价格较停牌前股价溢价高达46%,再加上阿里巴巴目前业务前景面临许多挑战,阿里巴巴股东通过私有化退市提议的机会很大。

多数散户选择卖出

已经停牌半月的阿里巴巴21日晚间突然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持有公司股份73.5%的阿里巴巴集团向董事会提出私有化要约,私有化协定收购价为每股13.5港元,较近30个交易日平均收市价溢价58.8%,亦相当于去年33.2倍市盈率。

阿里巴巴股票昨天早晨复牌后以13.18港元开盘,较停牌前价格暴涨42.49%,此后一路高开高走,股价在13.18港元-13.26港元间窄幅波动,收盘报13.2港元,成交额猛增至23.7亿港元,当天成交额及涨幅在港交所所有上市股票中均排名第一。

分析人士指出,13.5港元的私有化价格,与2007年阿里巴巴上市时的发行价持平,较停牌前股价高出46%,对于投资者来说比较有吸引力,因此阿里巴巴私有化退市面临的压力可能较小,从成交量判断,很多散户在昨天已经选择卖出获利了结。

野村证券分析师认为,由于阿里巴巴集团提出的私有化价格较停牌前股价溢价极高,加上其业务前景仍然面临不少挑战,同时,公司已明确表示不会提高收购价,相信私有化提议有很大机会将获股东大会通过。昨天阿里巴巴收盘价已非常接近私有化价格,与13.5港元的要约价格仅相差2%,反映多数投资者已经同意并选择卖出。

或为整体上市铺路

对于阿里巴巴私有化退市的原因,阿里巴巴集团主席兼CEO马云在对内部员工的邮件中提到,B2B业务模式面临巨大挑战,需要加快转型和升级,之前受限于上市公司的构架动作不够彻底,正是出于对B2B股东负责,促使其下决心把B2B私有化,以完成将影响公司未来几年收入的业务大调整。

阿里巴巴在发布私有化公告的同时,也公布了低于市场预期的2011年财报,财报显示,由于付费会员流失,公司去年四季度净利同比下降6%。在21日晚举行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阿里巴巴行政总裁陆兆禧及首席财务官武卫多次强调,13.5港元的私有化价格是最终出价,公司将不会提价,一旦遭股东否决,私有化提议将会取消。

武卫解释,私有化有助公司免除市场期望及股价波动等压力,专注于长远业务转型。她强调,私有化与母公司阿里巴巴集团正在与雅虎洽谈的回购交易之间没有任何关系。阿里巴巴集团目前持有阿里巴巴上市公司73%的股权,私有化须取得余下27%股份最少四分之三的赞成票才可通过。

交银国际的研究报告指出,阿里巴巴私有化退市背后的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一是公司未来几年前景不明朗,私有化为小股东套现机会;二是为阿里巴巴日后的转型提供更多灵活性;三是为未来阿里巴巴集团的整体上市做准备;四是阿里巴巴退市很可能是阿里巴巴集团回购雅虎所持股权计划的一个条件。此前有市场传闻称雅虎考虑以资产置换方式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交易,以规避巨额税款。该交易方式为“现金充裕剥离”(cash-rich split-off),即阿里巴巴集团向一家公司实体中注入现金和运营资产,以此置换雅虎持股。根据美国相关法律,这种置换交易不属于收购范畴,因此可以避免巨额税款。有市场人士猜测,阿里巴巴B2B业务是最有可能被注入的运营资产。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