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国际财经
希腊获欧盟第二轮救援金 债务违约警报仍未解除
2012-02-22 09:47:00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希腊获欧盟第二轮救援金 债务违约警报仍未解除

20日,法国财长巴鲁安(左)、希腊总理帕帕季莫斯(中)与希腊副总理兼财政部长韦尼泽洛斯(右)在欧元区财长会议上交谈,三人神情都不轻松。

分析认为此举只能解希腊“燃眉之急”,其债务警报仍未彻底消除

欧元集团主席容克21日清晨在布鲁塞尔宣布,欧元区17国财长决定批准总额为1300亿欧元(约合1718亿美元)的第二轮希腊救助计划。外媒报道,会议持续了近13个小时,欧元区成员国的财长们一直争论到周二凌晨才敲定了最终细节。

但分析人士认为,此举虽能解希腊“燃眉之急”,使其暂时避免债务违约,但希腊债务风险警报并未彻底消除。

多个管道帮希腊“减负”

据容克介绍,债务减记方案有望在接下来的几天启动。私人债权人将对所持约2000亿欧元的希腊国债进行53.5%的减记,减记幅度高于欧盟首脑去年10月峰会上所提出的50%,用来置换部分现有希腊国债的新国债票面利率也被再次调低。

由于希腊经济衰退的程度比预期严重,此次债务重组还将要求包括欧元区各国政府、欧洲央行和欧元区各国央行等官方债权人向希腊提供债务减免,否则希腊到2020年将债务占GDP比重降至120%的目标就无法达成。欧元区国家还有望将其发放给希腊的第一轮救助贷款的利率从目前高于市场利率2至3个百分点降至高于市场1.5个百分点。

在得到第二笔救助贷款后,希腊政府将可以避免在3月份因无法偿还到期的145亿欧元(约合193亿美元)国债而宣布违约。这也是希腊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第二次接受外部救助。

2010年5月,希腊已经从欧元区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获得了1100亿欧元(约合1459亿美元)的第一轮救助贷款。

债务违约警报仍未解除

有分析认为,即使希腊得到第二轮救助贷款,考虑到希腊经济已连续四年萎缩,加之国内民众对紧缩政策的强烈反对以及混乱不堪的国内政局,希腊违约的长期风险依然不容低估。希腊的紧缩措施包括养老金削减和将最低工资标准降低22%。

据希腊媒体上周末援引当地民调机构的调查数据报道,由于支持国际救助方提出的新一轮贷款条件,希腊最有希望在选举中获胜的新民主党的民意支持率近日迅速下降,而反对救助条件的小党派支持率则在上升。

与此同时,作为救助贷款的主要出资方,德国、芬兰、荷兰等国政府在救助希腊问题上也面临着巨大压力。以德国为例,由于选民对政府处理欧债危机不满,总理默克尔所在的基民盟在去年的数次地方选举中落败。芬兰、荷兰等北欧国家政府官员近日也放出“不怕希腊违约”的狠话。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经济顾问团队成员萨皮尔直言,“希腊出现债务违约的可能性依旧非常大”。

希腊一旦违约后果难测

欧元区目前最为忧虑的不是希腊违约本身,占欧洲经济总量不足3%的希腊出现违约,对欧盟的直接影响是有限的。但希腊违约可能引发的市场恐慌和金融动荡后果难测。“一旦希腊成为第一个违约的欧元区国家,市场就会担心下一个会是谁。”萨皮尔说。

希腊违约之日也就是它退出欧元区之时。但希腊国内有部分人认为,退出欧元区的希腊可以重新发行原有货币德拉克马,通过让本币大幅贬值降低实际的人工成本,提升希腊产品的竞争力。还有人指出,阿根廷正是在2002年宣布放弃实行了多年的比索与美元固定汇率制度,使比索大幅贬值,才最终步出危机。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