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国际财经
全球四大央行集中议息 保增长成政策重点
2012-02-10 08:16: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全球四大央行集中议息 保增长成政策重点

图为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吉9日在德国法兰克福出席新闻发布会,宣布欧元区主导利率维持1%不变。

面对债务危机、经济增长放缓及需求不振等一系列风险,全球多家央行不约而同地选择将保增长作为政策重点。周四,印尼、韩国、英国、欧洲央行分别召开议息会议。其中,印尼央行三个月来首次下调基准利率,英国央行则宣布扩大量化宽松资产购买规模。韩国央行连续第八个月维持基准利率不变,欧洲央行同样选择暂时维稳。

印尼央行意外降息

印尼央行周四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下调0.25%至纪录低点5.75%,主要原因在于通货膨胀压力缓解,且印尼央行预计全球经济下滑将导致该国今年的经济增速放缓。

印尼央行表示,预计今年一季度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同比增长6.5%,2012年GDP增幅将接近目标区间6.3%至6.7%的底部,2012年的通胀预期则设定在3.5%至5.5%的目标区间内。

降息举措出乎市场预料,此前经济学家普遍猜测,印尼央行在此次议息会议上依然会维持基准利率不变。印尼统计局本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受旺盛的家庭消费和资本投资提振,该国2011年四季度经济维持了强劲增长势头,GDP同比增长6.5%,增幅与三季度持平。印尼央行行长达尔敏・纳苏蒂安曾在1月份央行的月度议息会议之后表示,尽管当前全球形势存在不确定性,但印尼国内经济状况仍保持稳健。

去年10月和11月,印尼央行累计降息75个基点,上个月,该央行将商业银行在央行的存款利率下调50个基点,此举被视为等同于降息。

经济学家认为,尽管全球经济下滑将抑制印尼今年的经济增速,但印尼经济增速仍将快于其他亚洲国家。印尼央行官员周四表示,温和的通胀为央行降息创造了条件。“外部需求状况可能进一步走软,”野村控股驻新加坡经济学家伊本・帕拉库力斯表示,“鉴于印尼是一个大宗商品出口国,外部需求走软造成的大宗商品价格下跌也将给国内需求增加一些压力。”

英国央行扩大宽松力度

同样为经济增长前景感到担忧的还有英国央行。该央行周四宣布,将现有的资产购买规模扩大500亿英镑,从2750亿英镑提高至3250亿英镑。

海外媒体评论认为,央行扩大量化宽松的举措,恰好缓解了该国政府被要求放松财政紧缩的压力。此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在2011年底下滑,且失业率触及逾17年来的最高水准。

去年10月,英国央行意外宣布重启国债购买计划,宣布买入750亿英镑的英国国债。有评论认为,此举在很大程度上防止了英国受到欧元区危机更深层次的影响。

“此后形势有了明显好转,源自欧元区的最糟糕风险消失了,”野村分析师菲利普・拉什表示,“英国央行或在5月份将当前的宽松规模减少250亿英镑。”他还表示,“目前的形势已不再是危机模式,所以英国央行今后会逐步缩小宽松政策的规模。”

不过,法国巴黎银行的分析师戴维・廷斯利警告称,“英国央行必须十二分小心,决不能在复苏刚开始之际就‘撤兵’。”

欧洲及韩国央行选择维稳

与印尼及英国央行的主动出击略有不同,欧洲央行及韩国央行选择静观变化暂时维稳。欧洲央行周四宣布,维持现有超低基准利率水平不变。

在欧债危机久拖不决之际,欧洲央行曾在去年12月21日首次向银行提供4890亿欧元的三年期流动性,以解冻信贷市场。此外,欧洲央行还分别在去年11月和12月两次降息,以压低意大利、西班牙等国创纪录的债券收益率。

为了促进经济复苏,欧洲央行自2010年5月以来已经购入2190亿欧元的政府债券,以避免债券收益率上升削弱其货币政策。据巴克莱和瑞银的估计,其中约360亿至550亿欧元属于希腊主权债。“欧洲央行用实际行动展现出了对欧元区致命‘软肋’――银行系统的支持。”ICAP驻伦敦的经济学家唐・史密斯表示。

“德拉吉履新欧洲央行行长满百天,对他的政策外界总体表示满意。”荷兰国际集团驻布鲁塞尔资深经济学家卡斯藤・布鲁斯基认为,“但欧洲央行分担希腊重担的压力却在不断增加,因此必须尽一切努力避免希腊债务失序违约。”

此外,韩国央行周四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维持在3.25%的水平不变,符合市场预期。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自2008年下半年开始,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从5.25%逐渐下调至2%的历史低点。但迫于通胀压力,韩国央行在2010年7月至2011年6月,将基准利率上调125个基点。

韩国央行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韩国1月份生产者价格指数同比升幅创17个月来的最低水平。这意味着消费价格的上涨也有可能会在未来几个月放缓。但韩国央行行长金仲秀周四表示,预计希腊问题会在数日内得到解决,下半年韩国出口和整体经济活动将得到改善。

本周二,澳大利亚央行宣布维持利率不变。此前,由于决策层对欧洲问题的担忧升温且通胀压力下降,澳大利亚已于去年11月和12月两次降息。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