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国际财经
欧洲银行业“腹背受敌”
2012-02-10 00:00:00      来源:国际金融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欧洲银行业“腹背受敌”

一边是愈显糟糕的业绩,一边是监管趋严的压力,欧洲银行业几乎腹背受敌。不少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的银行业内人士均认为,今年欧洲银行业面临的环境将更为严峻。“欧洲银行业在2012年将承受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最大的压力及考验。”一位外资银行分析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更是指出,“欧盟各国政府及相关监管机构可能不得不在某些方面做出一些妥协,并提供更多支持。”

盈利不佳加剧流动性困境

欧洲银行业2011年业绩公布期已然开启,从已经公布的几分财报来看,情况的确不容乐观。瑞银集团公布其2011年度净利润为42亿瑞郎,较2010年大幅减少30亿瑞郎。尽管德意志银行公布其2011年度净利润较2010年度的23亿欧元提高至43亿欧元,但该行2011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仅为1.86亿欧元,全年收入成明显前高后低之势。

“显然,瑞银和德银的业绩不会是欧洲银行业中最差的,预计大部分欧洲银行2011年的业绩都不如这两家银行。”上述分析人士进而指出,“而更为严峻的情势在于,美国和欧洲的银行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业绩呈现大幅下滑,第四季度的表现更是全年之中最差的。而这种业务经营乏力的情况将继续延续至今年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

该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上半年,欧洲银行业流动性紧缺的局面将进一步加剧。“一方面,一旦欧元区经济陷入衰退,欧洲各大银行的企业银行和投资银行业务势必将受到进一步冲击,因此今年银行业第一季度业绩将较去年第四季度更糟糕。另一方面,受欧债危机影响,欧洲银行业的各类拨备资金将进一步提高,并将承受由于希腊国债减记等所带来的损失。”

与此同时,欧洲银行业还将承受不少额外损失。2010年以来,无论是美国银行业监管机构还是欧洲银行业监管机构都在陆续开展“秋后算账”的行动,尤其瑞士银行业与美国政府之间的税务纠葛更是愈演愈烈。

各项监管要求重压银行

此外,监管层对于银行业新的资本要求也将成为银行业不能承受之重。据悉,本周晚些时候,欧洲银行管理局将召开会议,就欧洲各大银行提交的为满足新资本要求而提出的资本重组计划进行讨论。

去年12月,欧洲银行管理局曾表示,欧元区30家银行总共需增资1150亿欧元,以达到9%的一级核心资本充足率目标。其中,德国、意大利、法国银行业的资金缺口分别为131亿欧元、154亿欧元和73亿欧元。身处债务危机漩涡之中的西班牙和希腊银行业的状况更加糟糕,资金缺口高达262亿欧元和300亿欧元。而这30家银行必须在2012年1月27日之前通过本国监管机构向欧洲银行管理局提交计划,说明自己将如何达到要求。而根据境外媒体报道,银行提出的计划中高达一半的措施缺乏可信度。

除了新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外,一些欧洲国家一直欲积极推出的金融交易税等方案,也将成为银行面临的一大压力。法国经济、财政和工业部2月7日晚发表声明称,意大利总理蒙蒂和其他8个欧元区成员国的财政部长联名致信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要求欧盟加快审议金融交易税提案,争取今年上半年提交欧洲议会审议。

“针对当前欧洲银行业流动性紧缺的状况,欧洲央行已经推出了几项注资举措,然而这并不足以改变欧洲银行业面临的困境。”上述分析人士认为,“在欧洲央行在为银行业缓解流动性压力的同时,当前的欧洲银行业更需要监管层给予更多的喘息空间,对于提高资本充足率和推出金融交易税等方案可以有一段时间的准备。”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