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有了孩子,独一代才真正长大成人!|英粉刷匠秀与首相搂脖合影 赞卡梅伦随和友善|巴基斯坦女星印度杂志“嗮”裸照 国内骂声一片|
财经>股市基金
世行称全球经济进入危险期 预警第2次全球危机
2012-01-19 08:52:00      来源:东方网综合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国际进行时


世行称全球经济进入危险期 预警第2次全球危机

世界银行昨日在全球同步发布《2012全球经济展望:不确定性与脆弱性》时表示,世界经济已进入一个危险期,欧洲明显已经陷入衰退,并部分扩散至不久前尚未受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和其他高收入国家。世界银行还预计2012年中国经济增长将进一步放缓到8.4%(仍很强劲),这是中国政府继续对一些经济部门增长过快加以抑制的结果,此外出口量剧减、房地产过度膨胀、国际流动资本减少流入等因素将影响中国的经济发展。

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大幅下调1.1%

世行报告表示,"世界发现自己正身处6个月前《全球经济展望》6月期发布时所讨论的最差情景"。世行1月展望大幅调低了预测,2012年和2013年全球经济增长率从2011年6月的3.6%调低至2.5%和3.1%(采用购买力平价加权则为3.4%和4.0%).

世界银行认为,欧洲经济衰退和发展中国家增长缓慢相互加强,其影响可能超过基线预测,带来更糟糕的结果,使恢复市场信心的努力进一步复杂化。一旦爆发严重的危机,其持续时间很可能会超过2008/09年,原因是高收入国家没有财政或货币资源来救助银行体系,也无法以2008/09年同样的力度刺激需求。 "一旦高收入国家的状况持续恶化,第二次全球危机成为现实,发展中国家将会发现自己置身于一个疲弱不堪的全球经济中,资本充足率大大降低,贸易机会大大减少,对私营和公共经济活动的资金支持大大减弱。"

世行在报告中表示,资本流动在2011年上半年异常强劲,但到下半年急剧减弱。尤其是地区的股市和债市在8月份之后显著恶化,显示出全球风险规避情绪上升。2011年下半年投资者从发展中国家撤出大量资金,数据显示,2011年下半年发展中国家的资本总流量骤减至1700亿美元,仅相当于2010年同期3090亿美元的55%。

报告显示,除债券利差和CDS费率利差上调外,7月底以来发展中国家的股市市值损失了8.5%,再加上高收入国家的股市市值下跌4.2%,总共相当于6.5万亿美元的财富损失,相当于全球GDP的9.5%。

世行在报告中对东亚太平洋地区提出政策建议,"随着通胀率回落和实际利率上升,货币政策可能也有一些余地转向更加宽松,开放降低政策性利率的潜力,一些国家已在进行中。"

偿债高峰即将到来 欧债海啸拉响蓝色警报

2012年第一个月已经安然度过一半有余。诚然,之前两周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在内的国债标售均取得向好结果,似乎抹去了部分去年欧债危机下累积的阴霾。但是,真正的欧债海啸"即将到来"。

据统计,德法及"欧猪五国"将在本季度晚些时候面临偿债高峰,届时欧元区国家的融资压力将空间巨大。一旦市场开始对国债标售的兴趣趋于冷淡,那么新一轮危机的发酵可期。

欧元区国家将在未来两月面临逾2500亿欧元的融资需求

大规模的债券到期将是未来两个月欧元区国家面临的最大挑战。根据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统计的数据,欧元区国家2月份将有1203亿欧元的国债到期,3月份国债到期规模更将达到1488亿欧元,为今年全年的最高水平。

在所有欧元区国家中,意大利及法国将以"融资大户"的身份出现在市场。意大利2月、3月融资需求将高达973亿欧元,全年融资需求更将达到3371亿欧元,荣登欧元区"榜首"。法国方面,该国2月、3月融资需求将为754亿欧元,全年融资需求为2899亿欧元。

而作为欧债危机"风暴之眼"的希腊也将在3月份面临175亿欧元的融资需求,为今年3大偿债高峰中压力最大的一次。

海啸即将来临谁来挺身而出?

尽管1月迄今为止欧元区各国的国债标售结果向好,但随着标普(Standard & Poors)大刀阔斧地调降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在内的欧元区国家主权评级后,这些国家未来的国债标售还能取得市场认可吗?

还有不得不提的是,欧洲央行(ECB)去年年底向欧元区银行业提供了4890亿欧元的"新鲜血液",这也是造就部分银行业大手笔购入欧元区国债的原因之一。随着这股激情逐渐消退,银行业还能成为国债市场的生力军吗?

再者,如果欧元区能够为受困国提供更为强劲的"安全网",那么欧债海啸席卷的风险将得以减轻。但事实是,去年12月欧盟峰会未能就提高现规模为50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救助基金(EFSF)达成协议,并将之推迟至3月峰会再做定夺。而为EFSF提供担保的欧元区各国却被评级机构大肆开火。如果在3月之前欧元区各国评级遭到进一步的下调,那么EFSF的效用无疑将大打折扣。(.外.汇.宝)中财网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男女之间不可思议的报复
男男女女可要注意了!千万别小瞧情感关系的处理。有时候对方的报复可能让你招架不住哦! >> 详细

论坛
NBA宝贝热辣舞姿(图)
NBA赛场上拥有最牛的球员,也拥有最值得骄傲的性感宝贝,给球迷们带来轻松愉悦的享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