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冰岛前总理出庭受审 总统称英荷强迫还债|图:调皮松鼠为找坚果被卡相机镜头罩|英选手蝉联“红牛杯”悬崖跳水冠军|
财经
蓬莱19-3油田停产 海洋局:赔偿金额“不封顶”
2011-09-06 10:34:00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面对停产等一系列处罚措施,中海油称,尊重国家海洋局作出的决定。与此同时,中海油在香港也遭遇了投资者的“冷遇”。昨日,港股中海油开盘14.26港元,收盘13.84港元,大幅下跌8.89%。

■展望康菲将面临多起索赔诉讼

针对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造成的海洋生态环境破坏,根据《海洋环境保护法》关于海洋生态索赔的规定,国家海洋局将代表国家对康菲公司提出生态索赔。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

赔偿金额“不封顶”

为向渤海湾蓬莱19-3溢油事故的责任方提起海洋生态损害索赔诉讼,经国内法律和海洋专家组评审,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的法律服务机构团队公开选拔基本结束,中国的官方律师团队已于8月底正式披挂上阵。

有业内人士表示,律师事务所被确定为国家海洋局向康菲公司索赔的法律服务机构,这标志着渤海溢油事故的处理,将从封堵溢油点进入环境污染损害索赔阶段。结合前段时间康菲公司傲慢的表现,即将展开的法律诉讼将不会轻松。

在生态方面的赔偿金额,国家海洋局表示,将根据《海洋溢油生态损害评估技术导则》等标准进行科学评估,估算此次溢油造成损害的生态赔偿金额。这个赔偿金额可以很大,理论上“上不封顶”。同时,8月29日,“渤海溢油维权律师团”成立。通过中国公益诉讼网组织,北京市资略律师事务所接受了河北昌黎县大滩渔港近200名养殖户的委托。

此外,北京盈科律师团也已经取得了河北乐亭、昌黎两地近200名养殖户的委托授权,为其免费代理维权活动。

或成生态索赔“转折点”

根据《海洋环境保护法》的相关规定,国家海洋局将代表国家对康菲中国提出生态索赔。面对巨量的损失,生态赔偿级别是以“万元”还是“亿元”计,将成为未来此类事件的经典案例。

李辉权向南方日报记者透露,国内尚没有发生过像渤海这样的大规模漏油事件,以前发生的多是输油管漏油事件,这导致有关海洋生态的保护法律还相当不完善。

因此,对于这类事件的处罚,以前一般仅限于行政执法上的处罚,损失的追究也大多限于农业、渔业方面,而不会上升到生态领域损失的处罚。因此,以前违规处罚一般都是“万元”级别,而不会上升到“亿元”的级别。

比如2002年,马耳他籍油轮“塔斯曼海轮”与中国大连“顺凯一号轮”在天津渤海海域碰撞,“塔斯曼海轮”大量原油泄漏,尽管天津市海洋局与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处分别索赔达9479万元与1785万元,但最后仅在庭外调解获得百万元的调查费用。

对此,业内诸多人士表示,2010年发生在美国墨西哥湾的漏油事件,最终以英国石油公司花费200亿美元建立赔偿基金才算了结,这对国内此次漏油事件或可借鉴。

李辉权表示,此次渤海漏油事件将会作为海洋生态保护的一个“转折点”。目前,国家海洋局正在加快对海洋生态污染损失的标准与规范的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与处理程序也在进一步完善。

(来源:南方日报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盘点风靡世界的“裸”生活
天体主义在欧美非常盛行,“裸”生活早已不再是什么稀奇事。看看都有什么有趣的吧! >> 详细

论坛
军中玫瑰:女卫生兵(图)
女卫生兵她们坚强自信,美丽温柔,她们是硝烟中的白衣天使,解放军队伍里的铿锵玫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