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冰岛前总理出庭受审 总统称英荷强迫还债|图:调皮松鼠为找坚果被卡相机镜头罩|英选手蝉联“红牛杯”悬崖跳水冠军|
财经
蓬莱19-3油田停产 海洋局:赔偿金额“不封顶”
2011-09-06 10:34:00      来源:南方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渤海湾溢油油井的作业方康菲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康菲中国)昨日介绍说,已完成停止蓬莱19-3油田的钻井、注水及生产作业的程序,共计231口井停止了作业。目前,停产令何时解除尚难确定,业内人士则担心,停产并不意味着停漏。

渤海湾231口井停止作业

被指事故处置不力的康菲中国,2日收到了中国国家海洋局的“三停”的指令。即,在整个蓬莱19-3油田停止回注、停止钻井、停止油气生产作业。康菲中国介绍说,此次在渤海湾停止作业的231口井中,包括180口生产井和51口注水井。

蓬莱19-3油田是康菲中国和中海油的合作开发油田,康菲拥有49%的权益,中海油拥有51%的权益。它是中国国内建成的最大海上油气田,2010年日均净产原油5.6万桶。溢油事故发生前,油田的产量正不断攀升,康菲公司预期2011年达到产量高峰。

康菲介绍说,自己持有的蓬莱19-3油田权益,约占康菲公司年度全球总产量的3%。执行“三停”指令的同时,保护了油田的可采能力,自己将与中海油共同制订油藏泄压方案以保证油田的安全并保护油藏。

在生态方面,康菲介绍说,正在重新编制油田开发海洋环境影响评估报告。该报告将提交中国国家海洋局核准。在发生溢油事故的B平台,没有发现渗油或油膜。

在发生了另外一起溢油事故的C平台,康菲继续在海底搜寻、清理残余的矿物油油基泥浆。截至5日,已累计清理408立方米矿物油油基泥浆。康菲解释说,清理海底残留油污过程中仍会偶尔产生油花,海面发现的油膜已被清理回收。与此同时,康菲中国表示将与中海油继续在渤海湾巡查海岸、清理垃圾。

中国官方的停产指令何时解除,尚难确定。中国国家海洋局表示,要解除“三停”,康菲必须满足封堵溢油源、清除油污、重新编制蓬莱19-3油田开发海洋环境影响报告书、重新修订蓬莱19-3油田总体开发方案等条件。

停产并不意味着停漏

蓬莱19-3油田是中国迄今发现的最大的海上油田。长期以来,在海域油田开发时,一般都是中海油和外企进行合作,蓬莱19-3油田也不例外。该油田位于渤海中南部海域,合同区面积现有1022平方公里,共有7个生产平台。

业内人士透露,溢油事故与康菲中国急于提高效率开采不无关系。由于在2012年合同到期后,对油田享有49%权益的康菲中国需将开采作业转交给中海油,“为提高采油效率,增加当期收入”,康菲公司违规作业,破坏了油层高压区造成漏油事故。

蓬莱19-3油田溢油事故联合调查组调查表明,康菲中国在实际操作中,对多套油层笼统注水。有的油层和采油井连通情况好,水进去跑得快,压力正常。但连通不好的极易在局部形成“超压”,“B、C平台溢油事故均为可以避免的人为事故”。

广东海洋与渔业环境监测中心研究员李辉权告诉南方日报记者,由于我国的油层大都处于浅层,像渤海湾这样的石油开采,压力不像美国墨西哥湾的那样大,出油之后要注水注压后才能快速开采。

事实上,在地表层和油层之间原来有分隔层,一旦被破坏就有了通路,由于水重油轻,互相交换后油就浮上水面,加上海底漏油绝对不是仅从一个地方漏出来,同时受封堵技术的制约,因此此前封堵效果一直不是很理想。“我个人的意见是,尽管康菲中国决定停止作业,但停产并不意味着停漏”,李辉权如是说。

■相关 中海油减产 股价大跌

除了身处舆论漩涡中的康菲中国,占蓬莱19-3油田51%权益的中海油日子也不好过。

中海油4日发布消息称,根据国家海洋局的要求,蓬莱19-3油田B、C平台已于7月13日停产,使公司的净产量减少约每天2.2万桶。蓬莱19-3油田全面停产将使公司净产量再减少约每天4万桶。美银美林估计,中海油今年因停产而导致油产损失将达490万桶,全年产量要达3.31亿至3.41亿桶油的目标已存在一定的风险。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盘点风靡世界的“裸”生活
天体主义在欧美非常盛行,“裸”生活早已不再是什么稀奇事。看看都有什么有趣的吧! >> 详细

论坛
军中玫瑰:女卫生兵(图)
女卫生兵她们坚强自信,美丽温柔,她们是硝烟中的白衣天使,解放军队伍里的铿锵玫瑰。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