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埃及检方决定暂不将穆巴拉克转移至监狱|孟加拉国女子“自卫”砍下男子阴茎|百年前监狱巧合促指纹识别技术发展|
财经>中国经济
保障房分流部分险资 保险资金“抄底”抄早了?(图)
2011-06-01 07:53:00      来源:广州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保障房分流部分险资 保险资金“抄底”抄早了?(图)

保监会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保险资金所持的银行存款一改连续几个月持续增加的趋势,骤减989.07亿元。与此同时,当月保险资金投资余额环比增加327亿元,表明保险公司在4月加大了投资力度。但近期A股市场的大跌可能令向来以“踩点精准”著称的险资也不幸被套。

日前,中国保监会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截至4月末,保险资金资产总额5.3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7%,环比减少705亿元,减幅为1.03%,是今年以来单月资产总额首次下降。

存款不增反减

数据显示,继3月份保险资金单月增持银行存款达到最高值1657.99亿元后,4月份银行存款一改连续几个月持续增加的趋势,比3月份减少989.07亿元。

有分析指出,保险资金4月份在银行存款上的“大撤退”,很可能是大额存款到期,保险公司将大部分资金转向债市和股市,以应对目前的高通胀。

保监会数据显示,与资产总额、银行存款减少相比,4月份保险资金投资出现明显增长。截至4月底,保险资金投资余额达到34226亿元,继续保持增长趋势,环比增加327亿元,表明保险公司在4月加大了投资力度。

可能大幅加仓股市

根据《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保险资金投资方向通常包括债券、基金、股票、长期股权、基础设施、不动产等,其中,共计20%的比例可自主投资股票或者股票型基金。

公开数据显示,险资投资力度与股市的起伏往往有很强的关联性。今年1月,随着股指触底反弹,险资加大了投资力度,当月增加投资1291.13亿元,银行存款减少了300.95亿元。2月险资继续加仓,实现银行存款和投资双提升。但3月市场形势不是十分清晰,股指出现冲高回落态势,险资果断减仓,减少投资力度,大幅度提高了银行存款力度。

进入4月份,股指回落,保险资金又毅然加仓、逢低捡货,但向来被市场视为“先知先觉”的保险资金这次却没有料到5月份股指还会继续探底。

从4月份数据来看,保险资产总额的缩水远高于投资资金的增长。市场分析,很可能是保险资金在权益类投资出现亏损所致。例如,4月投连险投资股票、基金的账户收益平均亏损就接近5%。

保障房分流部分险资

不过,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副院长徐晓华推测,处于加息周期,除了股票、债券等投资方向,其他投资方向也可能分流了一部分保险资金。

有消息显示,包括太平洋保险、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7家保险公司将筹集700亿至800亿元的保险资金投向北京保障房建设;中国平安携手城投控股推出7年期保障房项目债权投资计划,募集不超过30亿元的资金用于支持上海保障性住房建设。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柳洪杰)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全球十大绝佳摄影秘境
一年的任何季节,一天的任何时段,美丽秘境都为摄影而存在,光线与景色变换多姿 >> 详细

论坛
你是哪种宅男宅女?
喜欢整天泡在网上消遣?方便面能研究出十种以上做法?那你可能正是其中一员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