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菅直人痛批东京电力公司 中方决定撤侨|俄美签运送宇航员往返空间站新协议 俄涨价|生老病死情何堪 日本灾区芸芸众生相|
财经>中国经济
资金面渐宽松利率回落 货基跌下高收益神坛
2011-03-16 07:3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在各种类型的基金中,最容易被投资者冷落的当属货币基金,但在春节过后,最冷门的货币基金却成为了最热门的话题:此时,大量货币基金七天年化收益率超过5%、甚至部分货币基金七天年化收益率超过5年定期存款利率的消息频频见诸报端,“低风险、高收益”的神话顿时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申购。不过,随着近期货币市场利率的逐步回落,货币基金也纷纷跌下高收益的神坛,开始回归常态。这无疑给懵懂中蜂拥申购货币基金的投资者敲响了一记警钟:莫以博取暴利的心态投资货币基金!

从异动回归常态

春节期间,货币市场利率飙升,令货币基金度过了一段难得的美好时光。

“那段时期,由于货币政策紧缩力度较大,资金面异常紧张,七天回购利率一度上扬到7%至8%,货币基金只要手上有钱,肯放款,就能获得不菲的收益,这也是当时货币基金七天年化收益率居高不下的原因。”上海某货币基金经理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

不过,随着货币政策进一步紧缩预期的弱化,以及资金面的逐渐宽松,货币市场利率开始快速下降。仍以七天回购利率为例,近期已经下降至2%左右,这个利率甚至低于以往的正常水平。这使得货币基金不得不告别那段短暂的美好时光,收益率开始回归正常化。

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11日,仅有1只货币基金七天年化收益率超过5%,另有3只货币基金七天年化收益率在4%以上,其余货币基金则大多在3%左右徘徊。相较于春节前后的表现,货币基金收益率已随着货币市场利率的下降而显著回落。

业内人士指出,货币基金作为基金中最低风险的产品,对应的也是相对稳定但也同时偏低的收益率,其参考对象一般是一年期或者半年期定期存款利率,有时也会采用活期利率或者七天通知存款利率等,这表明,货币基金并不适合那些追求高收益的投资者。而今年以来,由于货币基金收益率的骤然飙升,甚至短期出现高达13%的七天年化收益率,导致大量投资者涌入申购,其中不乏博取短线暴利心态的投资者,这是很不正常的现象。投资者应当正确认识货币基金的功能,在资产组合中进行合理配置。

有望跑赢一年定存

虽然由于货币市场利率的快速回落,货币基金收益率开始回归常态,但不少货币基金经理认为,考虑到今年加息预期浓厚,货币市场利率依然会稳定在较高水平,种种迹象显示,今年货币基金全年收益率超过当前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的概率很高。

万家货币基金经理邹昱表示,尽管近期货币市场利率出现下降,但从各方面综合分析,现在的利率应该是今年的最低点,此后会逐步上扬。他预计,今年多数货币基金的全年收益率将在3%以上,高者有可能达到4%,而目前一年期定存利率为3%,货币基金跑赢一年期定存的可能性很大。事实上,浓厚的加息预期以及货币政策今年仍将从紧的预期,正是支撑“货币基金跑赢一年定存”的底气所在。

信诚货币基金的基金经理曾丽琼则表示,由于今年货币基金存在相对较高的收益率预期,因此投资者在A股局势不明朗时,可以通过暂时潜伏货币基金,为手中的闲置资金找到避风港,待市场形势明朗,再转换成其它的理财产品,这样有机会从中获取更多的收益。

(责任编辑:关婧)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十大怪异怀孕现象
做准父母,如果遇你到这些怪现象,不要害怕,只要找准对策,就能迎接健康的宝宝! >> 详细

论坛
NBA球员豪宅秀
NBA顶级球星大多腰缠万贯,他们最大的花费多半都是用于购房。来看看谁的宅子最给力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