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你享受多少福利:收入差距,到底差在哪儿?|火箭队中国之旅:大姚已非往日姚明!|皇家铸币局准备威廉王子结婚纪念币|
日本仿真机器人表情丰富“能歌善舞” 有望T台亮相
2010-10-19 08:54:0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日本仿真机器人表情丰富“能歌善舞” 有望T台亮相
 
该机器人可以细腻地模仿出人类歌手丰富的面部表情。
 

据英国《每日邮报》10月18日报道,17日在东京的一个展览上出现了一款可以学习和模仿人类唱歌和跳舞的仿真机器人,这标志着机器人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时代正在到来。

这款机器人名叫“HRP-4C”,由日本最大的科研机构——国家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负责研制。它的体形和真人大小相当,不仅可以唱出优美动听的歌曲,还能够细腻地模仿出歌手丰富的面部表情,甚至还能同时表演舞蹈。

据悉,这款机器人主要采用了两项技术,其中一项是声音技术。研发人员去年采用的是雅马哈公司出品的语音合成软件,但是在今年他们使用了自己开发的“语音收听者”新技术。该技术能够利用机器人内置的电脑合成歌唱的声音,歌声就如同真正的歌手。

另外一项新科技是“动作观察者”技术。国家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的研发人员后藤正孝介绍说:“对于机器人的面部表情,我们借助这项技术通过分析歌手歌唱时的视频,从而产生自然的表情。”研究人员录下女歌手演唱一首日本流行音乐时的每一个动作,把这些动作映射到该机器人内置的电脑内,机器人便可以模仿出歌手的每一个动作。

除此之外,研究者还专门对人类呼吸的声音建模,使“HRP-4C”看起来就像人类一样能够自然呼吸。

有了这些新技术的帮助,没有编程技术的普通人也能轻松地操控这款机器人。操控者只要轻点鼠标设定具体动作,机器人内置的软件就可以精确地计算出所需的动作幅度,执行诸如跳舞和跳跃等动作。

后藤正孝指出:“借助这种软件,我们希望让机器人不仅能够表演、唱歌,甚至还能像模特那样在T台上走猫步。我们想利用这项技术促进一个新产业的诞生。”

(来源:中国日报网 崔海培 编辑:婧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巴基斯坦的泥地摔跤手
巴基斯坦泥地摔跤起源于印度和巴基斯坦的传统摔跤形式,至今已有几千年历史。 >> 详细

论坛
全球十大最经典漫步之地
要想来一次漫步之旅,除了需要时间的保证以外,还需要你的目的地有值得漫步的地方。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