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独家CDN服务提供商:ChinaCache
首   页 新闻中心 主 论 坛 议程安排 嘉宾介绍 参会指南
  论坛介绍 往期回顾
图片报道
 
张田欣:积极营造和谐的网络环境

[ 2006-11-30 09:40 ]

 

 
     
 

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11月30日,中共云南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张田欣在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上致辞,指出建设中国和谐网络环境,加强网络新闻宣传和管理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和正确引导网上舆论的必然要求。这次论坛的举办,对于推动我国互联网新闻宣传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以下为张田欣部长的讲话全文。

同志们、朋友们:

早上好!

今天,我们在美丽的春城滇池之畔,高兴地迎来了中国网络媒体界的年度盛会——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我谨代表中共云南省委、云南省人民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论坛作指导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信息产业部的领导;向论坛的主办方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中国日报网、央视国际网、中国经济网、中青网、中国广播网、千龙网、东方网、北方网、南方网、浙江在线等单位的领导和网络媒体负责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参加论坛的中央宣传部、信息产业部、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新闻出版总署、文化部的有关领导;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对外宣传办公室负责互联网宣传和管理工作的领导;向全国主要媒体网站、门户网站负责人,互联网行业的专家、学者,各大网络技术公司的负责人和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本届论坛以“网络媒体发展与和谐网络建设”为主题,从发展中国网络媒体、占领网上舆论阵地的高度,研究探讨网络新闻宣传和管理工作,这是我国互联网界切实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充分体现了我国互联网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我们相信,这次论坛的举办,对于推动我国互联网新闻宣传事业健康有序的发展,营造健康和谐的网络环境,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参加本次论坛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还将就“网络媒体发展与和谐网络建设”谏言献策,将围绕中国网络媒体创新之路、自媒体、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的共生与挑战、网络媒体服务创新及新技术推动解决方案、网络媒体与中国国际形象等专题,进行对话和探讨。这些将对发展中国网络媒体、建设和谐网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云南地处祖国西南边疆,全省人口4400万,面积39.4万平方公里,共有世居少数民族25种,其中15种为云南独有,是一个多民族的边疆省份。云南与缅甸、老挝、越南三国接壤,毗邻泰国、柬埔寨、马来西亚、印度、孟加拉国等国,国境线长达4061公里,是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云南拥有丰富的资源优势,云南地处低纬度高原,立体地形和立体气侯特征十分明显,孕育了种类繁多的生物资源,被誉为“植物王国”、“动物王国”、“花卉之乡”和生物资源基因库,很多资源具有较大的开发价值,烟草、花卉等产业已成为云南特色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云南拥有除海洋资源以外的其他各种旅游资源,蕴藏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十五”以来,我们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走符合云南实际的发展路子,发挥比较优势,坚持以人为本,发扬改革创新精神,紧紧抓住西部大开发和建设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重大历史机遇,把握经济结构调整和增长方式转变两大关键,依靠改革开放和科技进步两大动力,保持了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人民生活实现由温饱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刚刚闭幕的云南省第八次党代会,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的工作,提出了努力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云南的宏伟目标。现在全省上下正掀起学习贯彻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和省第八次党代会精神的热潮,为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而努力工作,当前,我省进入了一个加快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随着我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云南的互联网也得到了快速发展和广泛应用,网络新闻宣传和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云南逐渐形成以政府新闻网站、各州市新闻媒体网站、商业网站为主体,企业网站和个人博客为补充的网络媒体格局。以云南省重点新闻网站——云网为代表的云南本土主流网络媒体,在对外宣传和说明云南,正确引导网上舆论、反映社情民意、密切党群关系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深,以互联网为代表的传播手段正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行为方式和价值观念,信息高速公路、多媒体的普及把人际传播、集团传播、大众传播包容在一个多功能的网络中,网络媒体也在传统媒体的基础上,迅速发展和壮大,成为传播信息的主要载体和人们获取新闻信息的重要手段。网上舆论对整个舆论环境的影响越来越大,本届论坛提出的“网络媒体发展与和谐网络建设”,就是充分利用互联网传播优势,发展和建设和谐网络,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和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中国和谐网络环境,加强网络新闻宣传和管理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和正确引导网上舆论的必然要求。网络媒体作为推动互联网发展的重要力量,应该自觉担负起建设和谐网络的重要职责。把网络新闻宣传和管理工作作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建设和发展文化产业的总体部署中。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一手抓规范,真正把互联网建设成为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倡导科学精神的重要阵地和有效载体。

本次论坛在云南举办,为我们了解当今国际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学习兄弟省(区、市)的成功经验,提供了十分难得的机会。云南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希望我省有关主管部门和网络媒体,虚心学习、取长补短,探索规律、提高水平,为建设云南品牌网络媒体作出不懈的努力。希望这次论坛的成果,能够为我国互联网新闻宣传事业的发展提供有益的理论支持,为云南的互联网新闻宣传和管理工作提供更多的借鉴和指导。

各位来宾,同志们、朋友们,云南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更是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地方。欢迎大家在云南多走走、多看看,多给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

预祝本届网络媒体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祝大家在云南期间工作愉快,身体健康!

谢谢大家!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打印] [ ] [关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央视国际
中青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新闻网    中国广播网
千龙网        东方网
北方网        南方网
浙江在线

 

中国日报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copyright 2006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组委会版权所有
由中国日报网站承建
电话:010-84883300 传真:010-84883600 E-mail:forum2006@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