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独家CDN服务提供商:ChinaCache
首   页 新闻中心 主 论 坛 议程安排 嘉宾介绍 参会指南
  论坛介绍 往期回顾
图片报道
 
第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大会

[ 2006-11-21 15:03 ]

 

 
     
 

承办方:新华网

时 间:2001年6月22日-24日

地 点:青岛

成 果:建立网上“精神绿洲”倡议书

第一届中国网络媒体大会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蔡名照同志作主题演讲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在青岛举行

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中国记协)与新华网联合人民网、中国网、央视国际、CCTV经济部、中国日报网站、CNNIC、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千龙网、东方网和中国浙江网等中央和地方重点新闻网站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2001年6月22日在青岛开幕,来自全国100多家网络媒体的代表及有关专家、学者近300人参加了这次论坛。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邵华泽在开幕式上首先致辞。他说,互联网为我们新闻宣传和思想政治工作提供了现代化手段,开拓了新的空间和渠道,使我们的工作提高时效性,扩大覆盖面,增强影响力,成为重要的思想舆论阵地。同时我们也应看到,互联网的便捷性使得网络传播主体更为多元化;网络世界中,跨境传播成为一种普遍现象,媒体竞争将更为激烈,互联网已成为国际舆论斗争的新领域。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互联网的舆论宣传,积极发展,充分运用,加强管理,趋利避害,不断增强网上宣传的影响力和战斗力。网络新闻宣传要坚持正确的舆论导向,切实改进和提高信息传播的技术和新闻宣传的水平,增强新闻性、贴近性和服务性,千方百计地做好及时、准确、真实和全方位的信息服务;抓住读者、抓住市场,迎接世界传媒和市场经济的挑战。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蔡名照同志为论坛作了题为《为加快建立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网络新闻宣传体系而努力奋斗》的主题演讲。他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中国网络新闻宣传已经进入了一个新局面,这体现为以人民网、新华网等网站为代表的国家重要网络媒体的迅速崛起、互联网逐步走上依法管理的轨道、以及网上舆论环境有了明显改观等方面,因此网络新闻宣传已经成为我国新闻传播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网络媒体必须正确认识和把握网络新闻宣传工作的性质和任务,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管理,才能真正促进网络媒体的健康发展。网络媒体与传统媒体相比,有着信息容量大、拥有多媒体手段,如要办一个成功的大型媒体网站需要巨额投资等特点,因此不可能每个传统媒体都来办网站,而需要大家取长补短、通力协作,共同打造中国网络媒体的航空母舰。蔡名照最后指出,人才是网络发展的一大关键,因此要切实加强网络新闻宣传的队伍建设。

在以后两天的论坛中,与会代表将就网络媒体的特色与自律、网络新技术的开发与运用、网络媒体的建设与管理、网络媒体的联合与资源共享等问题展开专题研讨。

首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是在《2000全国新闻媒体网络传播研讨会》上,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发出建议,全国数十家新闻媒体网站共同发起设立的。这个论坛以推进中国网络媒体的建设和发展为宗旨,组织、联系新闻单位和网络新闻机构中从事网络传播的部门与单位开展业务交流、人员培训、学术研讨、专题活动等,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年会,由各媒体网站轮流承办。首届论坛的主题是,网络媒体与信息产业,按照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加强互联网新闻宣传的重要指示,按照中宣部和国务院新闻办对网络新闻宣传的要求,总结经验、沟通理论与实践等方面的心得,通过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高网络新闻宣传工作的水平,进一步加强网络媒体的管理和自律。与会者将研讨中国网络媒体在已有的初步框架的基础上如何进一步发展,如何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网络新闻宣传体系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在本次论坛上,还将探讨网络好新闻的评选办法等。

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惠来,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辑马胜荣、全国网络文明工程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原文化部副部长徐文伯,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信息产业部、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等部门的负责人以及知名商业网站和IT公司的负责人也出席了本次论坛。

 
     
 

[我来说两句] [发送给好友] [打印] [ ] [关闭]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
人民网        新华网
中国网        国际在线
中国日报网    央视国际
中青网        中国经济网
中国新闻网    中国广播网
千龙网        东方网
北方网        南方网
浙江在线

 

中国日报网
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copyright 2006第六届中国网络媒体论坛组委会版权所有
由中国日报网站承建
电话:010-84883300 传真:010-84883600 E-mail:forum2006@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