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西世界杯 > China Daily独家

巴西世界杯教给我们的十件事

中国日报网

2014-07-11 15:24:13

打印

发送

我来说两句

世界杯还剩两场比赛即将落幕,终极对决将在德国和阿根廷之间展开,英国《每日邮报》报体育专栏作者罗卜·德雷珀(ROB DRAPER)撰文回顾总结了本届杯赛值得反思的十件事,全文如下:

1.巴西人已经不再是艺术足球的代言人

不需要用半决赛的惨败去证明这个事实,7比1的结果说明了巴西已经失去了它在足球界的绝对地位。揭幕战表现令人失望, 四分之一决赛对阵哥伦比亚,巴西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拿下比赛。距离上次巴西夺冠还是2002年世界杯,当时队里还有里瓦尔多,罗纳尔多,罗纳尔迪尼奥等大牌球星。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当时也是由现在的主教练斯科拉里执教的。但是,这一代球员远不如上一代。巴西的漂亮足球似乎已经成为了一种陈词滥调,只有耐克高管还信任他们,仍然与他们签订了百万英镑的赞助合同。

2.国际足球比赛仍然是各类体育赛事的老大

也许这是对英超联赛的亵渎,但事实上就是如此。并不是说国际足球赛事会比英超俱乐部的比赛好看,但看了哥伦比亚、阿尔及利亚和哥斯达黎加所受到的待遇,你会考虑这样一个事实:如果阿根廷赢得世界杯冠军,那么将超越梅西在巴萨所获得的一切荣誉。只有国家队的比赛才能让普通人也异常疯狂,但俱乐部不会为此受到威胁,因为一旦世界杯结束,狂欢的球迷离去,足球的主旋律就由他们演奏了。但是只有为国家出战的比赛中所获得的荣耀,才是球员真正的荣耀。

3.仅有激情并不能让你赢得比赛

对于战术还是激情能赢得比赛的争论还会继续下去。你支持任何一方都只是你个性的反映。

没有激情,你看不到苏亚雷斯对战英格兰的神奇表现;没有战术安排,你看不到哥斯达黎加一路过关斩将;没有范加尔最后时刻的换门将,你也看不到荷兰通过门将神奇地赢下点球大战。必须打破这个平衡,激情和战术都是需要的,巴西人就没有把握好这一点,欣然接受整个国家对足球的热情,过分沉溺于个人情感,一点点地消耗的内马尔的激情与狂热。过多的激情没能带来精彩的足球,巴西的表现给全世界都提了个醒。

4.攻势足球在此停留

攻势足球似乎是停滞不前了,防守反击拉开了主旋律,所以阿根廷和荷兰在半决赛中,把主要的精力都放在了防守上。但足球要积极向上的发展,还是得看攻势足球(比如巴塞罗那和多特蒙德的比赛)。本届世界杯最激动人心的还是南美球队智利和哥伦比亚。防守反击仍然奏效,安切洛蒂带领的皇家马德里在欧冠半决赛中对阵拜仁慕尼黑,大师级的防守反击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我们还是生活在这样一个时代,很多教练需要去抓住场上主动权,但在十年前,不是这样的。

5.人们对英格兰球员仍然期望过高

英格兰的球员并不是和他们的比赛结果那样糟糕。但即使是在一个全民吐槽英格兰足球的时代,我们仍然默认英格兰球员非常的出色,因为他们大都为英超俱乐部踢球,都是国际水准的。一位前英格兰队的欧洲教练指出:“当归结英格兰的失利,大部分球员还是第一次参加世界杯,比赛经验不如其他顶级球队。”加上战术体系的缺失,最终使得持有很多英超球员也无济于事。他们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如何改进,但没有太大改变。

6.国际足联完蛋了

我们不需要世界杯来告诉我们这些,但是国际足联代表大会已经验证了FIFA破碎的管理模式。国际足联看起来就像20世纪的机构,仍然期望赞助和制定的规则也是过时的。国际足联的内部的不合理结构早晚会改变的。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将会带领足联开始改革,在他连任之后,一些改革已经出现了(这本身就说明了该组织是腐败的)。或许赞助商在美国国会议员的压力下,将最终推翻这个国际足联疲惫的老人。

7.巴西本不应该举办世界杯

有趣的是,记忆中最好的世界杯,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当地人,志愿者和工作人员的热情好客,和当地丰富的足球传统。在一些方面,你想要巴西举办每一届世界杯,而且你不希望巴西政府和国际足协插手干预。在巴西街头你就能看到巨大的贫富差距,无法想象,政府还在挥霍金钱,建个球场还要花费数十亿,比如巴西利亚国家体育场。目前,审计委员会已介入调查,该工程存在定价过高的问题。玛瑙斯的亚马逊竞技体育场由国家补贴建造,现在没有任何用途,简直就是在浪费。一个国家连个施工整体的计划都没有,怎么能胜任举办国的任务,世界杯举办国应该给当地人带来些什么。接下来,俄罗斯和卡塔尔将举办世界杯,所以不要屏住呼吸,纠结这个问题了。

8.范加尔有点疯狂

让弗拉尔踢第一粒点球的确很疯狂,简直就是在冒险。但是总的来说,这位曼联的新主帅,世界杯之旅可圈可点,还是带来了精彩的表现。不仅仅是最后时候的神奇换人,换上蒂姆·克鲁尔去扑哥斯达黎加的点球。还有在赛前使用过时的三后卫战术,在对阵澳大利亚的比赛中用四后卫,对阵哥斯达黎加改用3-4-3阵型。以多种战术赢球,范加尔似乎就是下定决心将这些战术策略通通地用一遍,或者,如果有机会,他可以在一场比赛中用完所有的战术。

9.世界仍然是个大舞台

科技的进步和全球化的进程使世界变得越来越小,我们能更好地获取比赛信息,冠军联赛比起以往,都少了很多的惊喜。我们看到的不仅是英格兰人的表演,还有欧洲人的表演,还有一些其他洲的球员的精彩表演,比如说哥斯达黎加的主教练平托(哥伦比亚),哥伦比亚队的主教练佩克尔曼(阿根廷),智利队的主教练圣保利(阿根廷)。在欧洲还有一些球员无法踢冠军杯,在英超联赛和冠军联赛外,还有另一个世界,还有更多的精彩。虽然这两个比赛宣传力度很大,但是还是很容易就会被人忘记。

10.德国人是正确的

我们都知道德国队在2000年欧洲杯上失利后,与德甲俱乐部合作,大力投资青年足球。英格兰在2000年欧洲杯上也表现的很糟糕,而英格兰足协却决定通过每年支出500万英镑花在教练身上,来解决这个问题,英超联赛还若无其事地计算着在足球上花费的钱。事实证明:德国将足球转变成为了平民游戏,产生优秀的足球运动员和值得骄傲的足球教练。

(译者 shltt 编辑 齐磊)

分享到6.79K
标签: 世界杯 iNews
编辑:许雅宁
 

相关阅读

阿根廷加时赛1:0淘汰瑞士队。赛后,阿根廷队主教练萨维利亚表示,他不敢幻想与劲敌巴西对阵世界杯决赛。 >详细>>

 
 
China Daily世界杯报道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