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西世界杯 > 世界大报FIFA版

卫报: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需要解暑新方式

中国日报网

2014-07-07 10:03:15

打印

发送

我来说两句

世界杯正火热进行中,确实“火热”,目前为止,球场最高温已达38.8℃。这对习惯热带气候的球队来说,是否有优势呢?为了让比赛更公平,解决方案之一就是给球场装空调。这听起来很疯狂,但这确实出自卡塔尔世界杯组织者之口。白天,卡塔尔的气温经常超过45℃,这一方案非常必要。

不过首要问题是,卡塔尔足协涉嫌贿选,因此要先通过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的调查。然而,更大的挑战也许是如何使用太阳能和可再生能源,来研制这一制冷系统。在技术方面会面临很多挑战,但这是值得的,因为下个世纪全球温度升高,对可持续空调的需求更加迫切。这不仅为了足球,也是为了全球。世界上越来越多的人感到自己生活在炎热、潮湿的地方,包括英国。

上世界80年代,我有很多车,但没有一辆配有空调,只有窗户。开车时开着窗户,驾驶员很凉爽,但增大了行车阻力,降低了行车效率。有了空调,炎热的天气可以关窗,节省了燃料。然而,空调本身也消耗能源,最近的实验表明,还是开窗更有效率。

但是,一旦你在炎热的天气遭遇堵车,任何出于环境、经济上的考虑、任何节约能源的想法,全都抛到脑后。关窗,开空调,通常是夏天在M1告诉公路上的唯一选择。这就是卡塔尔给球场装空调的问题核心所在:如果主办方安装大型空调系统,他们需要关上球场顶棚使能源利用率更高,但这会导致一些后果。

传统的空调,运作方式与冰箱极为相似。一种沸点很低的液体在铜管中循环,当热空气经过铜管,液体升温汽化。正如同汗液蒸发会让你感到凉爽,因此,铜管内制冷剂的汽化会使空气冷却。你会注意到,冰箱的背后温度很高,热量都从这里释放出去,之后制冷剂会重新液化,如此循环。

空调在制冷时,将热量释放到环境中,使气温上升。这一效应对密集的城市群影响很大,因为气温的上升很明显。亚利桑那州立大学的科学家称,因为使用空调,城区的夜间气温上升超过1℃。听上去不多,但实际上,这相当于地球过去一个世纪温度上升的总和。卡塔尔城市如此大规模的空调,势必消耗大量电力,因此新能源的使用将面临严峻挑战。

更佳方案是开发新的空调,适用于大型体育场,可以利用海水冷却技术,计算机控制系统追踪太阳的阴影,可以利用捕风塔发电,在沙漠尤为适用。在沙漠建造的球场,与巴西丛林中的球场大相径庭。事实上,自然适应环境,足球也应当如此。或许,卡塔尔应该用岩石建造体育场,利用其天然冷却器的性质。再或许,卡塔尔人应该从骆驼鼻子得到灵感,骆驼呼气时,鼻子中的热量交换粘膜会分离出水分,通过这种方式给大脑降温。

包括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组织委员会在内,没人知道该如何解决体育场空调这一难题。现在很多人呼吁,将世界杯放在冬天举办,那时气温能低一点。我认为,若果真如此,将错过一个大好时机。全世界都迫切需要可持续、低能耗的制冷科技。随着全球变暖愈演愈烈,沙漠中的城市也难以幸免,因此这些城市需要制冷科技,使自身更加宜居。我们需要调动所有脑细胞,研究如何给城市降温,并设立目标,借此机会为2022年世界杯开发出一套制冷科技。来一场全球的头脑风暴吧!首先,我们最好把球员也拉拢过来,因为他们拥有大量财富,且声望极高。

至少,我们研制这项科技,为卡塔尔的球场创造舒适的环境,也许英国球队夺得2022年世界杯冠军的机会就更大了。

(译者 SurpassZhao 编辑 齐磊)

分享到6.79K
编辑:许雅宁
 

相关阅读

阿根廷加时赛1:0淘汰瑞士队。赛后,阿根廷队主教练萨维利亚表示,他不敢幻想与劲敌巴西对阵世界杯决赛。 >详细>>

 
 
China Daily世界杯报道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