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基层新代表履职初体验 农民工代表关注养老困境

2013-03-11 10:28:54 来源:春城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从这几天来看,基层代表履职表现是很不错的。这些来自基层的建议非常有价值,有针对性,我听到了好几个具备可操作性的建议,基层代表需要有公心、有责任心、有道德,学历反而不是最关键的。”全国人大代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成员王树芬接受记者专访时分析。

今年云南团基层农民、工人代表比例上升,干部代表比例下降。有2/3的代表都是首次当选,在过去的几天中,这些参政新力量已集中亮相,但也有人表示了担心,因为他们中大部分人没有任何从政经历,连区人大代表、省人大代表都没有担任过,一下子被推到全国人大代表这样的位置上,他们能很好适应和履职吗?

现场直击

铁飞燕 邓前堆答记者问

昨天下午3点,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举行记者会,云南团代表邓前堆、铁飞燕作为一线工人农民代表,与其他4位代表一同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现场记者云集,噼里啪啦的快门声响个不停,两会开幕以来,铁飞燕的90后身份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昨天的记者会上,除了关注铁飞燕准备的建议内容外,仍有记者围绕她的年龄提问“请您为我们讲述一下为什么这么年轻就能够当选为人大代表?”

回答第一个问题时,铁飞燕有些紧张,嗓子哑了,侧身轻咳了一下。待第二次被提问时,她显得从容了许多,“我这么年轻当人大代表是因为我们90后逐步走向了社会,我们马上就要面临着承担社会责任,社会要给予我们历练的机会,我之所以当了人大代表是国家对我们这一代人的认可。现在网友们通过博客和微博给我反映了很多的情况,也有我不懂的方面,在这一块上我要加强学习,更好地为群众和网友传递他们的心声。”

邓前堆代表则在记者会上再次为乡村医生养老问题发出呼吁,他普通话不算流利,但言语质朴,颇为感人。

“当人大代表还是比较考验人的,要求综合素质很高,要学的还很多,要走的路还很长。”昨天下午的记者会结束后,铁飞燕有些闷闷不乐,记者会是电视、网络全程直播的,数十亿人都能看到,本想利用这个机会好好为农民工子女的教育权利呼吁呼吁,但却因为有些紧张,没能把调研中的真实案例讲出来。

铁飞燕越发意识到,除了学习能力、调研水平、政治素养外,是否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懂得与记者沟通也是人大代表必备的重要素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