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在新的起点上继续前进

2012-09-19 10:34:1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十年回眸】

2011年7月1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站在历史高度和时代高度,精辟概括了90年来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鲜明提出了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全面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在此前后,全国各地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

【专家评点】(中央党史研究室 刘荣刚)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最后一天的会议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举行。党的一大标志着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正如毛泽东所说:“中国产生了共产党,这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为之一新。

1941年在党成立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发出指示,提出“今年‘七一’是中共产生的二十周年。”此后,7月1日被象征性地作为党的生日固定下来。每年7月1日前后,一般都要举行各种形式的纪念活动。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举行了隆重的庆祝大会,毛泽东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更加重视建党纪念活动,通过纪念活动总结历史经验,宣传路线方针政策。纪念建党活动,对于宣传中华民族和党的优良传统,宣传爱国主义思想,教育和鼓舞人民、凝聚社会力量,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不断推进党和国家的各项事业,有着重要意义。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讲话眼光深邃,视野宏大,思想深刻,内涵丰富,是我们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继往开来,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行动纲领。

讲话从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三个方面,对我们党90年奋斗、创造、积累的成就进行新的表述。讲话第一次将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基本政治制度、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其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进行了阐释,并简明扼要地叙述了它们的相互关系,突出强调了制度层面我们所取得的成就。讲话总结90年的发展历程,对我们党保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党先进性的根本点概括的“四个坚持”和“四个始终保持”具有新意。

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讲话,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不断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不断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比脸还高!日本个性定制汉堡夹718片酸黄瓜(图)

气象女主播穿错衣变“隐形人” 同事递外套救场

潘玮柏曾经比周杰伦还火,为何现在销声匿迹?

不能带上火车?女子安检口吃光十斤榴莲 擦干鼻血上车

精彩热图

深扒男星童年照 胡歌王凯霍建华 谁能从小帅到大

古巨基原来是“妻管严” 婉拒与尚雯婕贴耳接触

小李夺影帝也不管用!奥斯卡收视竟创八年新低

好速度!分手后火速找到接盘侠的10大女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