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

2012-09-11 14:31:19 来源:求是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免费订阅30天China Daily双语新闻手机报: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至106580009009

中国共产党是一贯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崇学重学、勤学善学,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也是党的独特的政治优势。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科学分析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提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并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这是党的建设理论和实践的一个重大创新,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敏锐的时代意识和强烈的进取精神,对于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实现党的执政使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具有重要意义。

开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两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基本要求,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牢牢抓在手上,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工作重点、完善工作措施、落实各项任务,大力倡导科学先进的学习理念,探索管用有效的学习方法,不断提升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能力、知识素养、工作本领,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第一,把科学理论武装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首要任务,以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素养为根本,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全面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特别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大力推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我们所要建设的学习型政党既要具备学习型组织的一般属性,又应符合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党的灵魂,共产党人的学习首先是要学习马克思主义,这是我们党对自身学习的基本要求,体现了我们党在学习问题上鲜明的党性立场和价值取向。只有在坚持不懈的学习中深刻地理解、牢固地信仰、自觉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才能确保全党在思想上、组织上和行动上的统一,确保具有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各地各部门把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活动,打牢了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第二,弘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解决现实问题,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过程成为推动实际工作的过程,成为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利益问题的过程,成为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过程。理论联系实际、理论和实践相统一,是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精髓,也是全党通过学习为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提供思想活力和发展动力的根本。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是因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作风,全党同志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努力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党才顺利地实现了工作重心的转变,实行改革开放,成功地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实践中,各地区各部门立足于当前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实际,努力在坚持真理、勇于创新、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在锲而不舍地学习和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下功夫,把向书本学习与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统一起来,完善了推进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思路和举措,推动了党员干部作风的转变。

第三,把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党的自身建设结合起来,坚持以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为核心,建立和完善促进学习、保障学习的长效机制,建立健全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各项学习制度,不断促进党的建设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长远性。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制度建设始终放在突出重要位置,以建立健全各项学习制度来促进和保障学习的常态化。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集党内各项学习制度之大成,包括学习计划制度、集中学习制度、重大决策前专题学习制度、考试考核制度、督查建档制度和表彰奖励制度等,是切实把握马克思主义理论、加强学习的长效机制。一项学习制度、一个核心学习组织能够把党的意志自上而下地统一起来,这是我们党在思想政治建设和坚持学习制度化方面的一大创举。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过程中,各地区各部门把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向广度和深度拓展。

第四,强本固基,把基层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放到突出位置来抓,以建设基层学习型组织推进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落实党的各项任务的战斗堡垒,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点无疑在基层、在农村。各地各部门注重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体性,坚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整合学习资源、创新学习形式、健全学习制度、激发学习活力,探索形成了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增强了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群众观念和责任意识,提高了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第五,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引领,积极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掀起全民学习的新高潮。形成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是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之一。我们党领导人民在实践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其中一个重要课题,就是通过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来引领和推动学习型社会建设。党风带民风、党风促民风。全党重视学习,在推进全社会学习之风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机关、街道和城乡社区,围绕中心工作和热点问题,与群众面对面地学习交流,使学习覆盖更广、氛围更浓、效果更实。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带动下,一股全民学习的热潮正在兴起,建设学习型社会日益成为人民群众广泛而自觉的社会实践。

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学习型党组织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贯穿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全过程。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的征程中,只有更加重视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把党的学习优势转化为党的政治优势、思想优势、组织优势和作风优势,我们党才能更好地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一切风险的考验,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民族、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精彩热图

 
 

焦点图片

北京:节前春运进入高峰期

陈满案再审被判无罪 今日释放

上海铁路局:15元盒饭不断供 至少一道荤菜

青岛一馒头店现四米高蒸笼

精彩热图

四爷若曦婚纱照曝光 两人甜蜜搂抱双目含情

天山童姥爆红网络 38岁像16岁!

山东女子每天让母亲冒严寒擦车 擦不干净就大骂

粤桂交警联手寒风冷雨中护送返乡“铁骑”